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回應傳媒就選民登記的查詢

  就傳媒關於選民登記的查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今日(九月九日)表示:

  特區政府一貫非常重視選民登記的工作,並致力在確保選舉制度的公正性、公信力和準確性,以及確保和方便合資格的市民可以登記為選民和行使他們的選舉權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為回應公眾對選民資料準確性的關注,政府於二○一一年年底至二○一二年三月期間檢討了選民登記制度,並諮詢立法會和公眾的意見。選舉事務處於二○一二年年初起推行一系列優化查核措施,包括查核多人多姓的個案、進行全港隨機抽查、加強與其他部門核對資料等,以加強選民登記制度的公信力及提高選民登記冊所載資料的準確性。

  此外,自二○一五年選民登記周期起,我們亦把公眾查閱臨時選民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提出申索及反對的期限,以及審裁官處理相關聆訊的整段時間延長了十四天。有關修例建議已經透過立法會於二○一四年七月通過的《2014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實施。

  因應近日對於選民登記資料的確實性、懷疑濫用投訴機制,以至有個別選民懷疑被惡意更改其登記資料等的關注,我們會與選舉事務處着手研究如何有效應對這些關注,從而使選民登記制度能夠與時並進。

2015年9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