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選民登記(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九月七日)晚上出席公開活動後回應傳媒提問時的問答全文:

記者:裁判官說選舉事務處的職員太多錯漏,會否影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容許我先說一下選民登記的情況,因為我早一陣子休假時也留意到香港有很多關於選民登記的個案。首先,選民登記的工作主要有兩個基本原則:第一個(原則)是要確保和方便合資格的選民可以登記做選民和行使他們的選舉權;另外一個原則是要確保整個選舉制度的公正性、公信力和準確性。故此,四年前的區議會選舉完結後,社會上關注到是否有「種票」的行為,當年我剛開始做這個局的局長,便進行了一個比較詳細的公眾諮詢,也和立法會議員多次商討,結果我們推出了一系列關於選民登記的查核工作。

  由於進行了一系列的查核工作,在二○一一年和一二年,有二十多萬原本在選民登記冊上的選民登記因此被剔除了。因此我深信,自從進行了一系列的查核措施後,選民登記冊的準確性和公信性已大為提高。當然我也留意到近期有很多政黨和朋友認為仍然有一些懷疑個案。我們是有一整套程序去處理這些個案,事實上,審裁官的程序現時正在進行,我也就不會和大家具體評論一些個案。

  但我可以說數點。第一,我留意到部分的投訴或指控是認為他本來是以某一個地址註冊的選民,本身可能也是區議員,但因為被人冒認了簽名或冒認作他本人而填寫了更改個人資料的表格,可能會影響他可以投票的選區,甚至可能到最後會影響他關於參選的事情。上星期在北京和香港,我分別向警務處處長和廉政專員提出了我的關注,也和這兩位執法機構最高級的負責同事提到,希望他們一如既往嚴格依法去追究、調查和辦事。我也得到了處長和專員的承諾,表示他們和兩個執法部門的同事會致力打擊這些知法犯法和嚴重的刑事行為。

  同時,我今天也和我局的同事開會,要求他們和選舉事務處,因應今天審裁官對選舉事務處工作提出一些可以改善的地方,希望局和選舉事務處的同事在人手資源和內部訓練上,看看是否可以有更進一步改善的地方。

  第三,當區議會選舉完結時,我會從政策甚至是修訂法例的層面,與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商量,看看現時選民登記的各樣查核措施是否有需要調整的空間,包括一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的查核工作曾在個多兩個月前被一些政黨和議員批評過嚴,但現時又留意到不少的議員都表示我們要再嚴格一點,所以我也要和他們再討論現時的查核措施有甚麼地方他們認為需要調整,我也會提出我局的看法。若有需要更改法例、要改主體法例的話,我當然會向立法會提交修訂草案。若是要對選舉管理委員會的附例作出修訂,我相信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會因應情況作出相應修訂。所以,我們是很重視選民登記的工作,任何故意違法的行為,兩個執法機構一定會嚴格追究到底。

記者:是否顯示你們較早前的檢討工作或新的政策是無效﹖還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可能選委會或前線人員未能做到你們的要求,才有今次的事件﹖今天(法庭)說浪費了資源和時間要檢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會很小心去看審裁官對選舉事務處運作上提出的一些不足之處。我相信馮驊法官和選舉事務處作為法例的執行機構,會虛心地看有何地方可以改善。

  就整個選民登記制度,我很深信在數年前進行了一系列查核措施後,選民登記冊的準確性和公信力已較以前大為提高。但是,每一個制度均可與時並進。如果我們留意到選民登記制度,可能會被人找到法律空隙而有一些不當行為,我們願意聆聽各界的意見(去改善)。同時,就算一些是合乎現在規程的做法,雖然是合法合規矩但未必合情理,甚至有一些比較擾民或對正當選民的精神上或時間上造成一些損失,這方面我們都需要研究以避免(將來)有類似的情況發生。總的來說,我們會歸納近期的事情,看看選民登記制度有沒有需要進一步調整的需要和空間。

記者:(關於濫用制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已着同事開始搜集,從不同的個案來歸納去看是否在政策上有調整的需要。(至於)有沒有濫用,我相信是言之過早。大家從近日的報道都可看到,是否有一些值得關注的地方。我相信有關當局,包括選舉管理委員會和我局,都會因應最近所發生的事,與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商討有否調整的空間。調整的方向可能是把過去他們認為是嚴格或對市民造成不便的措施稍為放鬆,但同時他們可能會發現一些新的情況,甚至有機會被人濫用制度等等,可能需要堵塞,這也是需要與立法會商討的其中一些方向。

記者:不如說這次區議會選舉,其實沒有辦法百分百杜絕再有種票事件的發生,因為已經見到有這麼多的case(個案)出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在暫時沒有任何一個個案經過查核後,認為有所謂「種票」的情況。當然,現在是言之過早,若有任何違法或違規的情況,剛才我也說過,兩個執法機構,即警方及廉政公署,一定會一如既往依法從嚴追究,任何人士若蓄意違法,我們都會把他繩之於法。

記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在所發生的個案,全部都是在我們的制度和法定程序內處理中,由於我們有詳細和嚴謹的法律程序,所以有足夠的程序應付所有懷疑個案和投訴,現在正正進入審裁官的階段。正式的選民登記冊會在九月二十五日出爐,在此過程中,若任何一位選民(懷疑)自己的登記地址或資料是否被人惡意地改變,可以登上選舉事務處網站,或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以查核自己的登記資料是否正確。我自己最近都曾查閱,應該頗準確。

記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在正式的選民登記冊尚未公布,所以若任何選民在此期間上網或致電(選舉事務處)後,發覺自己的登記地址或資料曾被人擅自改動,而不是準確資料的話,正如我剛才所說,可以聯絡選舉事務處作出更正。

  選舉事務處亦於上星期的後期發出了新聞稿,呼籲若選民發現(就本人相關的登記資料)有任何問題,歡迎他們跟選舉事務處聯絡,以更正相關資料。多謝各位。

2015年9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