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第八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附圖)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七月十七日)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在香港共同主持第八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會上,雙方回顧了過去一年港澳合作的經驗和成果,並深入討論來年的合作方向。

  曾俊華表示︰「港澳已在多方面建立鞏固合作基礎,今年更同意建立更緊密經貿合作關係。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並將香港和澳門正式納入當中,明確要求港澳發揮獨特優勢作用,積極參與和協助『一帶一路』建設。國家『一帶一路』將為兩地未來發展帶來重要的機遇。我期望兩地來年能繼續加強交流和合作。」

  經貿方面,港澳兩地今年稍後將開展《香港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商討,為港澳建立自由開放的貿易和營商環境,進一步促進兩地的貿易和商機。

  電子政務方面,雙方去年已落實制定兩地資訊保安通報機制,並同意繼續深化有關方面的合作。

  金融方面,香港保險業監理處、澳門金融管理局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已在去年十二月簽訂合作協議,同意加強三方監管機構在反保險欺詐方面的合作,進一步提升三地的監管水平。港澳雙方亦同意未來加緊合作,為有意「走出去」的內地企業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務,攜手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的建設。

  港珠澳大橋方面,雙方來年會繼續抓緊時間推進相關工程,並且爭取早日就大橋通車後的跨境交通安排達成共識,以期全面發揮大橋的推動區域經濟和緊密交流方面的功能。

  環境保護方面,雙方將繼續有關區域性細顆粒物(PM2.5)的聯合研究,並以此作為科學基礎,規劃區內空氣質素改善策略。

  文化方面,雙方同意短期內向市民推出「粵港澳區域博物館證」,希望以此進一步開拓區內的觀眾群,鼓勵持證人到訪粵港澳三地的博物館。雙方亦會繼續推動三地人才培育及交流;積極策劃三地大型文博展覽,並透過共同委約藝術創作和巡演合作模式,促進更多優秀演藝作品於三地演出,推廣出色的創作成果。

  青年方面,雙方同意增設聯絡員,促進雙方在青年合作方面的溝通和合作。

  參與這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的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甄美薇、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黎志華、工業貿易署副署長劉震、運輸及房屋局署理副秘書長陳婉雯,以及其他政策局和部門代表。

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右二)今日(七月十七日)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左二)在香港共同主持第八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右二)今日(七月十七日)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左二)在香港共同主持第八次港澳合作高層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