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答傳媒提問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回答傳媒提問的全文:

記者:你剛才多次叫人不要狙擊官員落區,其實再落區派傳單宣傳作用大嗎?是否真的可以達到向市民解釋方案的目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宣傳工作)一定要繼續做,因為我相信香港仍然有不少市民未必完全知道政府推出的方案的主要內容是怎樣的。其實我們也有一個簡單的信息想跟他們說,就是若我們可以落實這個方案,兩年之後大家便可以到投票站,「一人一票」選下一屆特首。這是現在的制度沒有的安排,而將來會有這安排。這次宣傳亦印製了以模擬選票為設計的單張,我們印製這模擬選票單張的作用,第一,就是宣傳如果通過(方案),兩年後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另有一個象徵的意義,就是我們希望政府今次的方案會將選票交到幾百萬選民手上。我們昨晚在美孚的「第一波」宣傳活動,剛才我說了,做不了派單張,因為現場頗混亂。我們決定不派單張,一是因為派不到,二是因為會對負責維持秩序的義工造成很大壓力,警察亦需要很多人手。所以我的感覺是,昨晚的情況主要是因為有一些反對我們方案的朋友造成秩序混亂。我剛才在節目中亦呼籲,大家的意見可以是很不同,大家亦有充分的渠道表達不同的意見。我留意到他們在星期日開始會有一連串反對我們方案的落區活動,我們尊重大家有不同的表達方式,但香港市民都希望我們以理服人。若要做到這點,起碼要有充分的時間和空間,可以向市民表達我們的講法。市民可以同意或不同意我們的道理,市民可以接受或不接受我們的方案,但在過程中,希望不同意見的朋友都可以互相尊重。所以在這裏再次呼籲,我們已公開講過星期六會到幾個區跟市民接觸和派單張,我亦不希望再次見到好像昨晚在美孚般的情況。

記者:若真的再發生這個情況,屆時是否會腰斬宣傳?還是會怎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我們的計劃中,我們有兩、三部分。第一,當然是透過一些mass media,例如電台、電視、海報宣傳等這些比較大眾的宣傳。第二,就是像昨晚我們出席一些團體的活動,包括這個星期六(的活動),而那些我們事前會公布給大家知道,讓大家可以在透明度較高的情況下採訪,亦可以直接問當區市民對我們方案的意見是怎樣。第三,我亦希望透過另一些比較合適的方式在市民的生活圈子中繼續推廣,包括在未來,我們每星期都有一些活動,透過整個團隊,包括副局長、政治助理,到十八區不同地方作宣傳或派單張的活動。希望大家諒解,就這些活動,我們未必事前向大家交代具體的時間或地點,主要因為秩序問題,希望大家諒解。但接下來的八星期,我們都會馬不停蹄,整個問責團隊都會分工合作,做剛才我所說的事。

記者:(關於日後修改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任何修改都是有機會的,任何層次的修改都是有機會的。我昨天在記者會大約提及過,我們整個選舉制度是分幾個層次的規管,第一是《基本法》的層次,第二是本地立法的層次,第三是附屬法例,而第四是選舉指引。若我們說的是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規定,當然是要啟動「五步曲」,即行政長官要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啟動修訂的程序;即使這次方案能夠通過或不通過,這個修訂程序也是會存在的。所以(《基本法》)附件一是可以修改的,而這個修訂程序也是存在的。但如何修改、具體修改些甚麼環節,便要啟動修改「五步曲」的行政長官在諮詢過程中提出。

  若指本地立法所規管的環節,例如提名委員會組成、選舉方式、怎樣點票等這些比較具體的運作,在本地立法規定時,便依照我們現時一般本地立法的修訂,即特區政府經諮詢後,提交條例修訂草案到立法會,在席議員過半數通過便可。

  第三是一些附屬法例。現時行政會議或選舉管理委員會可作一些具體監管的,例如申報開支的規定等,很多這些在附屬法例中所規管的,將來亦會用一個簡便的方式,選舉管理委員會和行政會議也可以修訂。

  所以我們說整套優化,分為不同層次的修訂,便用不同層次修訂的程序來應用。但剛才我所說,每個層次修訂的程序都繼續存在、繼續可以應用。

記者:即政府一直提出的優化是不只……?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錯,因為(《基本法》)附件一那個(修改),我們昨天特別強調,即使在(《基本法》)附件一規範的元素,都可以透過(《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的修訂程序在未來由行政長官啟動「五步曲」來修訂。

記者:你剛才提到梁家騮的票你們也會去爭取,其實是否現在「撬」不到泛民的票之餘,還在「箍」建制派的票方面也沒有信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也說一日未到投票,甚麼事也可以發生,所以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也不能對我們稱之為建制派的議員有一個不公道的處理,覺得我們不需要盡力拉他們的票,他們也會自動給票予我們。所以我們也要與他們一直保持溝通和聯繫。梁家騮醫生的取態也是比較傾向聽從業界的取態,所以我留意到昨天的新聞報道,他也說要再留意業界內的情況。所以我們要與梁醫生保持聯繫,同時也要與醫學界保持聯繫,我們要做幾手的準備,包括同時向議員相關的業界爭取支持,從而令代表相關業界的功能界別議員也能有多一個參考民意的地方。

記者:方案說最少可以有五個人「出閘」,其實這個數是否騙人?因為其實是可以少過五個的。是否出現這個情況的話就要重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每次聽到這個說法,尤其是我局有些同事這樣說,我也會糾正他們的說法。最正確的說法是我們在制度上容許最少有五個參選的名額,最多有十個參選的名額,但這些名額是否能用盡,要視乎每一屆有沒有人真的「落場」去選,有沒有人有興趣選,有沒有人夠門檻的要求去選。所以「椅子」是可以有的,但「椅子」未必一定可能坐得滿,所以這是「椅子」和人的分別。我沒記錯的話,諮詢報告的用字也是比較小心,我們是用「有五至十個參選名額」。

記者:如果真是少過兩個人「入閘」會怎樣處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謝謝你這個問題。我們說整個提名程序在「8﹒31決定」是最少要有兩個,最多有三個候選人,所以整個包括「入閘」的程序也要保證到「出閘」的時候,最少要有兩至三個(候選人),所以如果在「入閘」時成功取得120名(委員推薦)的只有一個,我們便要重頭開始。如果沒有人夠120名(委員推薦),也要重頭再來。如果只有兩個(取得120名委員推薦),那我們其實也沒有辦法,就只有兩個(參選人)可以「入閘」,那「出閘」時就要看這兩個是否也取得過半數(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支持)。如果這兩個(參選人)去到「出閘」時只有一個過半數,那又要回頭再做一些程序。因此,我們昨天解釋整個選舉程序中有不少地方可能需要重頭再來,所以整個制度上在設計時要預備這些不可或知的情況,我們所需要的時間是長的。有些情況我們必須有所取捨,不能讓整套的選舉時間過長,以致換屆時,不能夠在七月一日有新的行政長官上任,那在制度上是不行的。所以必須保證七月一日(新的行政長官)上任,之前的程序我們要編排得好些就是這個原因。謝謝!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