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務司司長出席《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報告及方案》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二十二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報告及方案》舉行記者會。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今日是香港政制發展和民主進步的一個重大日子。經過十多個月的努力、兩輪公眾諮詢,特區政府在今日公布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方案。這個方案如果稍後在立法會表決,得到全體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通過,稍後當然亦得到行政長官的同意,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我們就能夠順利地把選票交到全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的手上,讓他們在二○一七年能夠歷史性第一次「一人一票」去選出下一任的行政長官。

  我留意到國務院港澳辦其實在兩個多小時前已經發出一個聲明。聲明表示得很清楚,香港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是合法可行、理性務實。所以,我們有信心只要稍後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的議員通過,這個行政長官普選的方案是可以順利地完成政改的「五步曲」,在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在過去十八個月,大家都知道我們政改諮詢專責小組馬不停蹄,做了大量的工作,見了很多社會各界人士,出席了超過三百場諮詢會、地區活動。我想在這裏向大家講講,在這麼多的接觸裏面,有三點客觀事實是非常之清楚的。第一,就是我們深深感受得到,廣大的市民是很熱切期盼在二○一七年能夠「一人一票」去選這位行政長官。我多次落到街去親自接觸市民,聽得最多的就是「司長加油啊!我們很想『一人一票』選特首」,這亦給我們源源不絕的動力來推動今次政改的工作。

  第二個客觀事實是越來越多人清楚掌握的,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體制,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域。所以,在政制發展一件這麼重大的事上,中央是有憲制上的責任和權力去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發展,中央亦透過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為普選行政長官打開這一道大門。

  第三個清楚不過的事實,就是政制發展是一個非常複雜和敏感的事,亦不是源自於今次的政改工作。回歸以來這十多年,我們先後、連同今次是第三次啟動政改的工作,都是知道社會上的意見是很不同的,所以如果要讓香港的政制發展向前走,是需要社會各界,包括各個黨派、各個立法會議員,求同存異,放下他們的成見。

  特區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找出一個方案,可以滿足到我剛才說的三個客觀事實,當然是做到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我們深信我們今日公布的方案是滿足到上述的要求,亦在社會上很多不同的意見中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

  今次的方案除了反映去年八月三十一日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之外,換句話說,是在普選行政長官的時候,要有一個由1 200人、四個界別同比例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按着民主程序去提名兩至三人,而每一位候選人要有超過半數提名委員會全體委員的支持之外,我們其實是用好了(去年)八月三十一日《決定》框架裏面的空間,為今次提出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提高了競爭性,亦注入了更大的民主成分,是反映在哪些實體建議裏面呢?主要是兩方面的。

  第一,就是在提名委員會兩階段提名的推薦階段,我們建議採取一個較低的門檻,亦首次引入一個委員會推薦的人數上限,即是120的下限,以及240的上限,換句話說,在制度容許之下可以產生至少5名,最多10名參選人的名額。這為提名委員會提供相當多的選擇。

  第二個的方案內容,就是到提名委員會要作出提名的時候,它的投票方法。在早前的諮詢文件裏面提出的,是有每人三票、每人兩到三票、每人最多三票或者逐一表決。今次我們建議是以逐一表決的形式,但是說法更加清楚,就是其實每一位提名委員會(委員),它都是可以去支持所有的參選人,同時當我們要求他至少要支持兩名參選人,但他是可以支持所有「入了閘」的參選人。這個好處在哪兒呢?就是讓能夠可以競逐提名委員會提名的參選人都是更加有機會,亦更加公平地可以去爭取到提名委員會支持他成為候選人,亦讓提名委員會的委員更加自由地可以去評價每一位參選人,而不會因為他手上能夠支持的票數有一個限制,而他要作出一個取捨,所以我們覺得這兩個在我們這次找到的空間,是大大增加了今次普選行政長官的競爭性,亦增加了民主成分。

  另外,有一事雖然不在具體方案裏面,但都值得向大家一提,就是在整個提名過程,我們亦會用一些行政的安排,讓參選人有足夠時間、有一個平台,或者我們建議的一個秘書處,可以向提名委員會爭取提名,例如講政綱或者介紹自己過往的功績、他的紀錄,諸如此類。同時間我們相信參選人亦是面向社會,向公眾人士介紹他的政綱。

  最後就是下一步的工作。我們由於普選行政長官面對非常緊湊的時間表,所以我們會爭取在立法會今年暑假休會之前,需要就着我們提交的具體方案,作一個表決。大概都是兩個多月時間,所以接着這兩個多月時間,我們會盡量以最大的誠意,去游說立法會議員,特別是泛民議員放低成見,大局為重,讓香港的政制可以向前跨進一大步。我們亦會同時間爭取很多的機會直接去接觸市民,解釋這次的方案,爭取市民的支持。我簡單的開場白到此為止,我和袁司長、譚局長很樂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