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答傳媒提問全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回答傳媒提問的全文:

記者:局長,我想問政府其實是否會應泛民要求再安排他們與中央官員會面?以及在這個時勢,再會面有甚麼效用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過去數天,我和司長(政務司司長)一起或分別與立法會不同黨派的議員代表會面,雖然是很簡短的。主要的信息司長已說過,我不在此重複了。對於有部分議員提議我們,若有機會的話是否可以再次安排議員與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見面,我們的態度也是積極的。事實上,在工作層面,我自己在過去一兩天也有向相關的中央官員提及有這樣的看法。我相信現在第一件事是,首先在未來一周的計劃是公布我們的方案,之後我們會再嘗試跟進這事。不過,過往的經驗告訴我們,就算幾方面的態度也是積極,可能在過程裏,希望大家也能保持到氣氛,可以容許這些會面的安排成功進行,這方面我和司長及行政長官會繼續朝着這方面,看看是否可玉成其事。

記者:剛才有提及傾向放寬「入閘」的門檻,也提到一百二十票,其實可否清楚一點說明「入閘」門檻是否八分之一至十分之一,還是怎樣呢?另外也想問問,剛才說過星期三以後不想再和泛民糾纏在口舌之爭,即是「袋住先」那方面,但現在其實還有四票要「撬過來」,其實你在口舌之爭以外,還可以再做些甚麼,令泛民「轉軚」,「華麗轉身」支持政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是「入閘」門檻,我們星期三會公布。剛才我在節目也說到兩個原則,第一是希望比現在選舉委員會的「入閘」門檻八分之一更寬鬆,使更多有志希望可以參選的人士可以入場,但同時我們也希望可以保持選舉過程有秩序,使「入閘」參選人的政綱能有效向選民交代,我們也不會降低得很多。所以會是比現時寬鬆,但也未致去到在台上有很多張椅子的情況出現。在諮詢期的兩個月裏,我們收到的意見大致比較多是在一百票至現時的一百五十票和在中間落墨等,相信我們會力求一個平衡。

  就「華麗轉身」,我們為何不想糾纏那麼多在「袋住先」、「袋一世」呢?因為「袋住先」首先不是由政府說的,是外面有朋友先用這個名詞。但剛才我在節目中也說到,在法律程序上,(根據)《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無論今次的方案通過與否,在法律上這個程序和「五步曲」的程序也仍是有效和存在的,所以問題是每一屆的行政長官要自己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是否啟動「五步曲」去進行修訂。

  至於和民主派議員,我相信我們會繼續保持很密切的溝通,正如與建制派的議員一樣。大家也知道就算是四十三位建制派議員,也不是每一票也很穩,有很個別的議員在過往也向大家透露過亦受到業界的一些壓力,所以我們爭取的對象應該是越廣泛越好,最好是全體立法會議員也同意,但當然現實上也未必做到這件事,我們會盡量去爭取最多的支持。我們會繼續說之以理、動之以情,因為我們覺得即將推出的方案是合乎憲制的要求,同時也合乎現實的情況。若立法會有三分二(議員支持)的話,選民也可以在兩年後有「一人一票」的選舉權。我們未來兩三個月的工作也為了這個緣故,會比較多去到社區,和市民直接接觸,希望盡量向市民解釋我們方案的主要內容和尋求他們的支持。

記者:有關會面方面,第一,若有機會,會與哪一個層級的官員會面?第二,剛才你說要保持溝通氣氛,即今次若泛民想會面是否不可再做任何聯署、捆綁等動作?第三,若方案已提出來,再會面還有甚麼意思?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所謂保持溝通氣氛,我相信在幾方面都需要努力。在過去三天(議員)與司長的會面中,司長說得比較清楚中央的立場、原則和底線,希望他們不要再有任何想法我們會在投票前短時間內有所「轉軚」、讓步或退讓,令大家可以認認真真看我們的方案是否可以支持。這是第一點。

  即使這樣說了,仍然有議員認為,接下來這兩個月,若有機會直接與中央見面是有好處的。我相信他們並不是要尋求大家有甚麼妥協的空間,而是他們希望把他們的一些想法、他們所代表的民意直接向中央陳述,這是他們提出來希望與中央見面的最大原因。所以我希望大家知道,若稍後真的有機會玉成其事,這並不是談判或大家互相「摸底」,而是大家能夠有一個直接面對面的機會將想法直接向對方表述。若在此情況下,我相信這個會面能夠會有較高的機會做到。

記者:我還想問泛民是否不能夠再捆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留意到過往一段日子,二十多位民主派議員聯署聲明已經做了好幾次,當然接下來他們會否繼續做有關動作,沒有人能夠估計到。但在過往幾天跟他們見面時,也有呼籲他們無需過早做一些捆綁或過度強硬的立場,因為這樣未必能夠容許社會,特別是市民大眾,在接下來的兩個月左右,反覆討論政府的方案究竟是否值得支持,希望他們也給市民大眾這個討論空間。

記者:見哪一個層級(的官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個多數是和以往一樣,他們提的都是直接負責政改有關的官員。

記者:在本地立法層面方面,即提委會(提名委員會)組成的討論空間,這次方案會否提及公司票轉個人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都會交代。不過,我相信,我和政務司司長在過往都有說過,在一些所謂本地立法層面,如選民基礎或提名委員會組成的具體數字等,都屬於不是大動作的事宜。這些對於立法會各黨派是否夠「力水」令他們有三分二(支持),我認為在政治上、現實上對推動有三分二(全體立法會議員通過)的幫助不大。我們在星期三會詳細交代,在諮詢過程中我們所收到的意見,和在本地立法的取向是怎樣,我們星期三會交代。

記者:剛才你說會與中央官員接觸,他們的取態有沒有說是正面積極還是怎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他們都是知悉這個要求。當然我們要看推出方案後立法會、社會的反應是怎樣,我們會一併再詳細與中央相關的官員商討這事。畢竟我們現在的方案還未正式出來,到出來時,看立法會各黨派議員的想法是怎樣,我們會再作進一步跟進。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