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答傳媒提問的全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十九日)下午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介紹《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以下為譚志源會後回答傳媒提問的全文:

記者:剛才提到陳弘毅的建議,說到民調可以反映到民意。為甚麼你剛才說可能並不是這麼有效?另外他都提到電視辯論,會否採納這個建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的意思是說,民意調查方面,特區政府的立場都是不排除會在適當時候可能會做民意調查。有如我們在二○○五年委託一間大學的學術機構做一個民意調查,這個民意調查我們都有公布。

  陳弘毅教授的建議,剛才我的意思是說,若他的目標是希望透過大型的民意調查能夠成功改變民主派議員的投票取向都不妨一試,大概是這個意思。我便說,現時社會上已經有多番的、長時間有很多不同的民意調查,都顯示有一半或超過一半的市民認為應該先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縱使是按照在民主派議員所覺得的「比較保守的、高門檻的人大常委會『八三一』《決定》」,都應該先落實(普選)。若民主派議員願意聽民意的話,現在也應該聽。

  另外,陳弘毅教授提到一個比較有創意的看法,就是找一位法官或退休法官做民意調查,因為是公信力的問題。我覺得現時社會上很多民意調查,都是大學或者大學的機構所做。有很多民意調查機構在多年來做過不同的民意調查,相信有一定的專業和公信力,可能並不需要找一位法官,因為這樣的提議就好像認為現時很多其他的民意調查機構都不公正。我相信並不是這樣。

  至於你說電視辯論,是嗎?有正方、反方的問題。我說兩點,第一,就是數年前我出任特首辦主任時,也安排過當年的行政長官與一位議員在電視辯論,之後我後悔莫及。我認為若這次行政長官或司長問我意見,我一定會大力反對再做這事。第二,事實上我覺得正方或反方,我相信反方當然是民主派的朋友;但正方,我相信是香港大部分市民。我覺得若民主派議員有心做一個辯論的話,他們應該是與廣大市民辯論,向市民解釋為甚麼他們要執意否決任何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

記者:為甚麼你會說後悔莫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我覺得沒有需要;第二,我覺得一個一小時的電視辯論,以及做到好像外國的總統辯論般很多規則、很多規矩,事後看來,並不是處理這麼重要問題的最好一個方式。我相信在香港過往就二○一七年政改這事,已經討論了接近兩年。我相信有些甚麼論點、有些甚麼論據,在社會上都討論了很久,而在民意調查裏都相應反映出來。我相信是不需要再多做一次類似的電視辯論,因為我相信民主派的朋友亦不需要藉着這個電視辯論達到一些甚麼目的。若他們無論如何都執意要否決時,他們都不需要額外再做這些事。

記者:其實是否因為怕輸,所以後悔莫及呢?因為當年很多人看了電視後,覺得自己是明白多了。現在是否理據不足,所以不敢再做一次電視辯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是夠不夠(理據)的問題,是有沒有需要的問題。我剛才說,現在民意很清楚,我不覺得一小時的電視辯論是會達到怎樣一個有用的目的。在政改一個這麼長期(的討論)來說,可能民主派的朋友會說都討論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由回歸前到現在,現在我們距離六、七月立法會投票通過(政改方案),剩下兩、三個月的時間,現在的聚焦應該是,是否行這一步。我相信不需要做這一步。加上剛才我所說,現在有不少朋友開始有疑問,究竟二十多位民主派朋友為甚麼要否決、要反對呢?若真是否決的話,否決後他們如何能夠幫助香港在未來、在可見的將來,可以重新有普選的希望呢?為甚麼他們認為否決後,可以得到一個他們更理想的普選方案呢?而不是一個更差的方案呢?為甚麼他們會認為這次否決後,下次會有一個「真普選」呢?這些問題,他們未有真正去回應。我相信若真的要有任何所謂辯論或解釋時,應該是那二十多位議員向公眾多點解釋。

記者:你之前做一個中間人聯絡北京的官員和泛民議員會面,之前的回應是正面。但之前已經說李飛不來香港,現在你的跟進工作是怎樣呢?會否聯絡其他中央官員來港與泛民討論政改或會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在三月九日下午二十多位議員再次發出一個聯署聲明,和比較高調開一個記者會,這個動作本身,我相信令中央對泛民願意溝通的誠意打了個很大的折扣。後來我自己的感覺或理解,是暫時可見的將來都不會有中央的官員會與民主派的朋友有一個會面,起碼可能要等我們出諮詢報告後才算。所以這段時間是都比較可惜,唯有在我局的層面,我們都會加緊做好諮詢報告,希望可以早日出台。

記者:個別的泛民議員向你透露或希望可以轉達信息,可以與中央官員討論政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比前一階段已經少了。反而有個別民主派議員私下說,他們都不太認同三月九日下午的行動,他們都覺得這樣是破壞了之前大家溝通的基礎,令現在做不成這事,個別(議員)都有跟我說覺得可惜。但我相信他們與我一樣,感覺都是既然這樣,不如大家有個冷靜期,遲一步才算。所以我想這段時間我局的工作都繼續做好諮詢報告。

記者:個別民主派議員……會否想過用意是甚麼?會否視為一個「撬票」的好時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為甚麼會是「撬票」的好時機?因為他們都覺得可惜,對嗎?

  其實我們不停地「撬票」,有些比較容易「撬」,有些比較不太容易。但無論容易與否,現在的大氣候都是捆綁,即可以這樣說,捆綁策略直到今日都是頗成功的,即他們仍然沒有一票公開是可以過來的,我相信這令我們的工作比較困難。上星期一的聯署聲明,的而且確把一些原本有機會可以有少許良性互動的可能性,暫時在可見的將來抹殺了。我們會繼續努力,希望在諮詢報告發表後,看是否可以再促成這事,中間的過程,我希望市民可以多點表達意見。我相信坊間有很多民意調查,市民都可以藉這些來表達多些意見。若出了報告後,再有這個機會時,我們會再看看可以怎樣安排。多謝。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右二)今日(三月十九日)下午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對《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右二)今日(三月十九日)下午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對《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的意見。

譚志源(右二)今日下午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對《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二)

譚志源(右二)今日下午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對《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