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工作會議在廣州舉行(附圖/附件)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一日)與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在廣州共同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工作會議。特區政府相關官員和廣東省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會議。

  政務司司長會上說:「於去年十一月舉行的第十七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行政長官和廣東省省長率領粵港雙方代表團,就雙方合作重點達成共識,同意在二○一四年粵港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基礎上,爭取進一步全面落實兩地的服務貿易自由化,並加強在金融、專業服務、跨境基建、旅遊、環境保護、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按照這個共識,雙方在各個相關範疇合力編制了《2015年重點工作》,當中的合作項目達90項。粵港雙方會積極推進相關的重點工作。」

  有關個別合作範疇的進展和合作方向如下:

粵港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

  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下簽署的《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為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奠定基礎。該協議是首次採用「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創新混合管理模式,使內地在廣東對香港服務業開放在廣度和深度上都大幅提升。雙方今年的首要重點工作是要確保協議內各項開放措施得以有效落實,以助兩地企業及民眾盡早受惠於協議下各項開放措施。

金融合作
----

  金融合作方面,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一直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同時亦為內地資金和企業「走出去」,提供一個有效的平台。今年與金融有關的重點工作涵蓋人民幣業務、銀行、保險和證券範疇。當中,實現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一直是粵港雙方致力推動的重點目標。雙方同意未來一年應利用「深港通」契機,深化兩地證券市場合作。此外,除了繼續爭取降低香港金融機構的准入門檻外,雙方亦同意積極爭取將前海現行實施的跨境人民幣貸款政策實施範圍擴展至南沙及橫琴,以促進香港離岸市場人民幣資金的循環和使用,並支持廣東重點地區的實體經濟發展。

青年合作
----

  就青年合作方面,雙方會重點推動青年交流實習、義工服務和創業方面的合作。就青年交流實習,預計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會有超過19 000名青年能夠參與在內地的交流和實習,當中包括新增約1 500個在廣東省的實習名額。粵港兩地亦會繼續共同促進香港青年於廣東省提供義務工作,包括落實「粵港青年志願服務合作計劃」。另外,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中提出設立三億元的「青年發展基金」也會探討如何讓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充分利用內地(包括廣東省)的資源和商機。

專業服務
----

  粵港雙方認同香港專業服務業具備國際水平,能為廣東省企業的轉型升級、提升服務業水平起着積極的作用。今年,雙方會重點加強法律、會計及建築工程這三個專業服務領域的合作,推動協助香港相關專業人士在內地取得資格認證及擴大執業範圍,特別是雙方會共同爭取將粵港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試點範圍逐步擴大至全廣東省。

環境保護
----

  環境保護是粵港兩地民眾非常關心的議題。雙方會積極落實《粵港清潔生產合作協議》,以推動企業清潔生產。粵港共同開展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至今,已批出超過2 400個資助項目,協助廣東省的港資工廠實行節能及減少污染排放物的新技術。二○一五年《施政報告》已公布會增撥一億五千萬元,將「清潔生產伙伴計劃」計劃延展五年至二○二○年。

創新及科技
-----

  創新及科技方面,自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設立以來,創新及科技基金已資助了221個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項目。今年,雙方會繼續推行有關計劃,支援粵港兩地在高科技及科技成果轉化方面的合作。此外,粵港雙方今年會加強「聰明城市」應用交流,舉辦「聰明城市建設」論壇,加強兩地在發展「聰明城市」方面的合作。

教育合作
----

  教育合作一直是粵港雙方推行的重點項目。雙方會繼續推展和深化教育合作,以及支持兩地中小學生交流。預計今個學年將有約五萬名師生獲教育局資助到廣東進行交流。特區政府亦計劃在二○一五/一六學年推出為期三年的試辦計劃,為香港姊妹學校提供資助及專業支援,進一步促進兩地姊妹學校交流和合作。此外,特區政府會繼續安排粵港中小學締結為姊妹學校,預期在現行計劃下,二○一五年將增加約20對粵港姊妹學校。此外,為協助港籍學生能順利銜接香港的教育,今年雙方會進一步加強港籍學生班的工作。雙方預計在二○一五/一六學年,將會增加兩所開設港籍學生班的民辦學校,新增約200個學額。至於跨境學童交通安排,雙方在可行的情況下會盡量增加過境校巴的特別配額,讓學童安全上學。

文化交流
----

  自去年十一月《粵港文化交流合作發展規劃2014-2018》(《發展規劃》)簽署後,粵港雙方積極就《發展規劃》下的項目作出跟進。雙方今年內會爭取落實粵港澳三地聯合推出區域博物館優惠證的安排,及增加在今年暑假舉行的「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的香港學生名額。

其他主要合作範疇
--------

  其他《2015年重點工作》的合作項目亦包括跨境基建、旅遊、貿易投資、知識產權、食物安全、社會保障等領域。

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5年重點工作》
---------------------

  林鄭月娥和招玉芳於會上簽署了落實《框架協議》的《2015年重點工作》,詳細內容見附件。

  陪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以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

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

附件: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5年重點工作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一日)上午率領代表團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工作會議。圖示林鄭月娥(左)與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握手。 

政務司司長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工作會議(一)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一日)上午率領代表團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工作會議。圖示林鄭月娥(左)與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握手。

林鄭月娥(左三)和招玉芳(右三)共同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工作會議。

政務司司長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工作會議(二)

林鄭月娥(左三)和招玉芳(右三)共同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工作會議。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代表團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工作會議後,今日(三月十一日)下午到南沙新區考察。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二)聽取有關當地建設的介紹。

政務司司長到南沙新區考察(一)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與代表團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工作會議後,今日(三月十一日)下午到南沙新區考察。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左二)聽取有關當地建設的介紹。

林鄭月娥(前排左二)聽取有關該區發展的介紹。

政務司司長到南沙新區考察(二)

林鄭月娥(前排左二)聽取有關該區發展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