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答傳媒提問的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出席大埔區議會會議介紹《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以下為劉江華會後回答傳媒提問的全文:

記者:可否說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所說的「硬任務」,你們怎樣演繹「硬任務」這個形容詞,即是甚麼意思呢?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沒聽到那個說法。我剛才在區議會(會議)上也說了,政府內的政改團隊上上下下對於要通過方案,我們是下了很大的決心,也用了很大的努力。雖然面前是相當艱巨,也面對現時立法會可能不夠票數通過,但我們仍會堅持,仍然會盡我們一切所能,(希望)能夠在立法會通過。所以未來這數月,我們會繼續爭取民意的支持,我們也會繼續爭取反對的議員能回心轉意。這兩項工作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硬任務。

記者:是否非通過不可的意思?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很簡單的一個道理,若(方案)通過了,原本沒有票的五百萬選民,他們就可以享有投票權,這是他們應得的,所以也是非常之重要。因此我們希望能夠通過得到。還有,若我們能夠將這個政治爭抝,透過這個方案的通過而能夠解決得到,對整體社會也是有利的。

記者:政府有甚麼方法去游說議員?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很重視和他們的溝通,亦不斷和他們傾談。大家看到在第一輪諮詢也好,今次的諮詢也好,他們發出的信息也是希望和中央官員能夠有溝通,我們也盡我們所能去做這方面工作。特區政府官員也是不斷的(溝通),大家試圖尋找在「8.31決定」下有沒有甚麼位置是大家可以接受,可以通過(方案)。我們會在這方面繼續努力。

記者:陳方安生說的新概念、提出「候補人」的方案,你們如何看這個方案是否符合人大框架和《基本法》、可否討論?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未正式看到那份建議。事實上在整個諮詢期,也有不少意見和建議提交入來,所有我們也會做研究。無論如何,我們將來提交給立法會的決議案必定是要建基於《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決定。

記者:其實「候補人」的概念會否是違反了?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所有意見我們也會看看的。

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在大埔區議會會議上介紹《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大埔區議會會議

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在大埔區議會會議上介紹《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