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北京回答傳媒查詢全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二日)晚上在北京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一輪投票、兩輪投票……是否一輪投票就足夠?政府立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民建聯的建議是在今天中午與政務司司長和我見面時提到,我聽到他們的建議總的來說有三點比較突出。

  第一點,他們提議「入閘」門檻降至十分一,即獲得一百二十名提委推薦便可「入閘」;第二點,他們認為不需要有推薦上限;第三點,他們認為一輪投票就可以,用「得票者最多」方法。他們建議內的多項原素,我大概聽到這三點是比較突出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還是在諮詢期間,所有建議我們都會認真考慮。我初步的了解,他們提出在普選階段作一輪投票及取得相對多數票就可以勝出的原因,主要是要照顧比較緊湊的選舉時間表,尤其是有三個時段我們可能需要重新由頭再做提名及選舉程序,包括如提名委員會不能產生二至三名候選人、包括在普選時沒有任何(候選人得票)能超過絕對多數而要重選、又或者若中央不任命時要再重選等。所以整個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我及我局同事都在研究在普選階段具體的操作時間表,都會比現在一千二百人的選舉委員會所需的時間長。因此,民建聯的建議有一個好處,起碼是一輪投票就可以。另外,他們的說法是,他們估計在較多的情況下,就算只有一輪投票,都會有一位候選人能夠成功取得半數(選票),所以在這個意義上是有實際的好處。當然在理念上,相對多數和絕對多數有一個很主要的分別,就是行政長官的政治認受性,當然是過半數絕對有效票的政治認受性(較高),「開局」會較好。所以我們當中要有一個平衡的取捨,我們還在研究中。

  另外他們的建議中說不設推薦上限,我們在這點交換了不少意見。我的理解是他們基本上不反對設推薦上限,因為有推薦上限的話,保證會有好幾張「櫈仔」在這裏。但他們預期,提名委員會在推薦時都會比較小心考慮每個有志參選人,所以他們認為推薦上限在現實上未必一定需要。當然,我和政務司司長在會上的說法是,有推薦上限起碼在制度上能夠確保有一定的(候選人)數目出來給提名委員會考慮,說不定會較好。但我們沒有結論,我們都是初步交換意見。

  至於「入閘」門檻,我們今早討論得不太多。當然,我們現在收到很多的意見書。至目前為止,在我們收到的意見書(中)贊成要降低「入閘」門檻的,暫時看來有不少數目(的意見)是提議以一百(提名委員會委員提名)作入閘門檻。但(諮詢期)還有一星期才完結,完結後,我們會比較小心地研究這些意見。

記者:會否安排泛民與中央官員會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早前都說過,似乎不論中央官員或香港各黨派議員,特別是民主派的議員,都有不少(人)提出是否可以重新與中央官員有溝通的機會呢?最早的,我相信是大約在個多兩個月前,有幾位民主派議員與政務司司長在非正式早餐會面時提出的,席間有幾位泛民議員都有這樣提出。另外有幾位泛民議員向我分別提過,若有機會時可否將他們這個想法向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反映呢?我在兩、三個星期前與律政司司長在北京時提過,亦得到中央官員一個比較開放態度的回應。所以這次我到北京,若有機會能夠安排我可再見(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的話,我會把香港最新的情況,包括幾方面,現時香港最新的民意──因為陸陸續續都有很多民意調查出來;香港現時在立法會各黨派議員對政改有甚麼看法,包括提出建議的,亦包括這階段我們在「台前幕後」所接觸的;也包括現在還有一星期便會完結的諮詢,我們諮詢的情況是怎樣,收到大約多少意見書,大概初步籠統的歸納也好,與(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交流意見。但因這星期是開兩會,所以很多這些會面的時間都未能最後確定,但我在這裏會有好幾日的(時間),看看有沒有機會能夠安排時,我會向他們反映。

記者:這個會面是未落實的,會否說是見誰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當然是(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具體哪一天及哪個時段,現時我的同事正在聯絡中。都要遷就一個相應時間,因為我這次上來(北京),有幾個行政長官會見的部委,我需要陪同出席,故此有時要因應時間看看。而且因為是開兩會,例如其中一些負責政改的官員都是人大系統的官員,故他們這星期本身可能都有一些工作,所以要遷就大家方便的時間。但我相信應該能夠安排,但具體就未確定。

記者:局長,你上次說希望回到香港說服香港人知道今次不是一個終極方案,但似乎都未必有說服力。會否有可能性中央今次真的出來說二○二二年有一個更加改善的方案,可以令他們更加接受?看不看到這個可能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分開兩件事情的。第一是進一步演變程序,第二是演變的內容。我相信演變的程序,上次我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秘書長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時,李飛主任也說得很清楚,這「五步曲」的程序是不會因為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而有所改變或不改的,這個(程序)會繼續有效的。唯一問題是香港有朋友說可否再清楚一點,用一個確定些的方式表述,我相信這事情我們也會和中央官員再看看有甚麼更加確定些的表述方式。

  但演變的內容,正如政改三人組,包括我也說過,在現階段,現屆政府和中央相信也很難代下一屆的行政長官或再一屆的行政長官說演變的具體內容是怎麼樣,因為始終也要走「五步曲」的。同時每數年啟動時,也要因應實際情況。如果我們現在訂一個相對比較緊的情況,可能下一屆的行政長官他想寬鬆點,或相反我們現在訂得寬鬆點,下一屆的實際情況可能不容許寬鬆時,就有些許……有個成語叫「越俎代庖」,不知是否這樣用。會否不是那麼好呢?所以我相信演變的內容不會在現階段現屆政府訂得到,但程序怎麼確定繼續有效呢?這個我們可以找一個方法。

記者:除了政改之外,還會否約中央官員談一些內地、中港矛盾、中港事務的事?因為你都負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對,我今次上來和特首都有些重要工作,主要是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我自己和發改委和特首──談「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的跟進工作。上月,我來這裏時,跟發改委官員提出了香港的建議和看法,今次我們會再進一步跟進。另外是「一帶一路」,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亦有提出來,今次我們都希望會有所跟進。另外,在區域合作方面,都有不少牽涉發改委的工作,所以都會是今次重點之一。這幾天的行程,若是牽涉我自己──待會兒我也要再問特首辦,全部(行程)是怎樣──不過我印象中,我記得起碼會跟澳門特首見面、會跟北京市委見面,當然會有一節跟港澳辦官員見面。所以我相信會就你剛才說的、內地和香港在這段時間的合作要處理的問題,以及因為所謂兩地融合所產生的一些要處理的問題,包括你剛才提到的一些問題,可能都要在這些會議上,大家交流意見也不定。不過,大家都要明白,有時有些問題並不是一、兩次會議就可以解決的。我相信這一陣子香港人所關心的,包括「自由行」的問題等,我相信都不會在未來幾日有甚麼突破性的處理方法提出來。問題是需要處理,現在有需要處理這個問題,但因為所牽涉的部門、考慮的因素較多,要找到平衡點也不易,希望大家多給一點時間我們與相關部委商討怎樣處理好這個問題。

記者:早前你說對通過政改審慎樂觀,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都說好像不太樂觀。其實政改三人組是否在這方面有分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沒有甚麼分歧,我都說過我們三人描述的東西是一樣的,只不過可能──我又用一杯水(做比喻),現在是一半滿,我可能說滿的一半比較多,而司長說未滿的一半也不定。不過,我與袁司長和林鄭司長都同樣地說,在今日來說,我們未有足夠票數。因為如果有足夠票數,我便會立刻提議案到立法會,盡快完成它。所以,仍需要努力。中間的過程,我相信政治上都會有些反覆,所以是否可以水到渠成、真的做得到,我都用過「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來形容。但比起兩個月前,我所說的三個因素也是有轉好的跡象,民意、泛民議員願意溝通的誠意和輿論等也是有好轉的跡象。比起兩個月前,我是沒有那麼灰心的,所以我相信「世上無難事」,希望大家努力下,能夠在五六月大家投票時會有好的結果。

記者:想問CY明日有三場(會面),你是否也會一起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明天他有三場那麼多?我明天主要是發改委,他好像有些是金融機構的,但那些(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會去。

記者:你會否獨立去見其他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如果我安排到和負責政改的官員見面,我便會自己處理這方面的事情。行政長官當然會有他另外的一些部委會見。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