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答傳媒提問的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二月十七日)上午出席荃灣區議會會議介紹《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以下為譚志源會後回答傳媒提問的全文:

記者:是否會安排一些泛民上京?三月底是否有些眉目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沒有人說過是三月底。上兩星期我在北京時,有與我開會見面的李飛主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秘書長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等提過,香港立法會有議員——特別有個別和部分民主派議員——希望有保持溝通的機會。雖然大家的立場仍然比較南轅北轍,但香港的議員都認為保持溝通始終是好的做法。有個別議員向我提出,有機會時是否可以由我向相關處理政改的(中央)官員提出這個想法呢?我如是地提出了,亦得到中央相關的官員一個比較持開放態度的回應。從北京回來後,我與個別議員接觸過,亦從報章報道知道不同民主派的黨派都對有進一步溝通的機會都是持開放態度。我覺得只要雙方——即中央和香港的議員——都有這個開放和積極的態度,我相信能夠安排不會是困難的。

  中央的官員提到,希望找一個適合的時間和適合的方式來作這個(會面)安排。上星期我在一次跟傳媒說政改進展時都有提及,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們,可能需要一個閉門、一個不公開的形式,甚至開始時雙方只是碰一碰面、見一見面,未必這麼快進入實質的內容,跟很多溝通和相談一樣,開始時都要先易後難。故此,這幾天我陸陸續續收到香港議員方面一些比較正面的信息,所以我相信是可以安排到的。但是否可以在三月底安排到呢?現在未知道。因為大家都知道,現在是春節的假期——香港不是而已,然後個多星期後又是兩會,這段時間是否這麼容易安排到呢?我看來未必。但只要大家有心,我相信可以做到。我們會繼續爭取。

記者:是否即是估計在兩會之後?會面會否包括全部泛民議員?有沒有甚麼會面前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剛才說,若能有效和讓大家都覺得在第一次溝通後仍然有誠意可以繼續下去,我相信這些會面必須不是一個形式化的安排。我個人看,若所有議員在一個很公開的場合大家各自表述,其實意義不大。這段時間我和我的同事,包括政改三人組另外兩位司長,都會探討一下,哪些議員特別希望有溝通機會——特別是私底下溝通,我們先重點做這方面。然後,遲一步若條件較成熟的時候,才陸續比較大範圍點也不定——這是初步想法,未必是成熟的想法。我們都會按議員的意願看一看怎樣安排。

記者:會見甚麼官?會在香港見還是在北京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所以我剛才說,要看看適當的方式怎樣安排,包括地點、見甚麼官員。我相信特別是在第一、二次會面的時候,應該會是處理政改的相關部委的官員和他們溝通、會面,因為畢竟他們是負責香港政改的工作。

記者:你在會上提到有一位泛民主派議員是讀政治的,覺得是應該循序漸進地去做,是不是四票「挖票」對象之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要挖七十票。前一陣子有另一位泛民議員善意提醒我和另外兩位司長,千萬不要再說要「挖四票」,因為這樣會令大家立即去找哪四位,他們就會不太空閒,所以現在我們都是挖很多票。昨日我所見的亦是眾多我和另外兩位司長在這一陣子陸續約見的民主派議員的其中一位——剛才我也沒有說出名字,希望大家不用去找是哪一位。但他說的東西,我相信有他的道理。

記者:政府如果促進了泛民和北京有交流,會否擔心到最後的客觀效果是變成北京幫你「撬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不知道北京會否用「撬票」這個形容詞,但中央肯定想政改通過和落實得到,因為有《基本法》的賦予、有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時間表等。就特區政府來說,我們會全力爭取所有的票,這個工作一定要做,因為沒有事比原地踏步差,所以我們希望能爭取得多少票就多少票。

記者:想問局長如何看近期(有關)內地旅客的示威衝突?剛才也聽你說到政府已經開始檢視自由行的政策,可否談談具體是如何去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具體當然是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蘇錦樑局長和(保安局)黎棟國局長主持。作為負責內地事務的官員,我覺得我們與內地兩地不論是政府之間、居民之間的交往是必須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也更需要照顧到我們兩地在這麼多年來,已經在很多社會網絡上建立了很多深厚的關係。

  既然在一個國家之內,我們對內地來的遊客,不應該採取敵對或敵視的態度。同一時間,我也理解,(旅客)對香港很多居民的日常生活可能也帶來一些不方便,特別是一些商場或街道都比較擠迫,也有些時候帶來一些不便,甚至是他們會認為是滋擾的,這點我們非常理解的。所以我們已透過民政事務局,第一,希望在地區層面上看看有甚麼可以紓緩這方面的工作可以做。第二是在旅遊方面希望可以開拓多些景點,相關的是有再多一些的購物點。這些購物點未必要很接近香港居民的民居中心地帶,令這些購物點既可方便旅客購物,也不會對市民的日常生活帶來太多不便。這幾方面都會做的。

  在「自由行」方面,我剛才也提到,特區政府一直審時度勢,看看情況如何。我相信近日引起的事情,加上過去一兩年都有這方面的關注,蘇局長方面一直都有留意這方面的發展。正如所有安排,我相信「自由行」也是時候作檢視,看看有甚麼地方可以稍為紓緩到現時香港比較擠迫的情況。

記者:會否收緊「一簽多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具體的不由我評論,因為是蘇局長的範疇,但方向一定是希望透過檢視,既方便到來香港旅遊的客人,也令香港居民在日常生活上不會受到太多不便。方向一定是這樣。多謝各位。

2015年2月17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右五)今日(二月十七日)在荃灣區議會會議上介紹《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並聽取議員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荃灣區議會會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右五)今日(二月十七日)在荃灣區議會會議上介紹《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並聽取議員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