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答傳媒提問的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二月十二日)上午與香港工業總會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會面後回答傳媒提問時的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早(香港)工業總會邀請我和我的同事過來。在超過一個半小時的會面裏,我們都談得比較具體。我們交流的範圍包括幾部分。第一,我先向總會講及現時政改工作的進展,諮詢文件的主要內容,包括我們特別用了很多時間談及提名程序、入閘門檻的安排、上限的安排和如何增加其競爭性、透明度等,都談得不錯。

  第二方面是圍繞着提名委員會的組成。總會方面,有朋友提到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優化,也提到將來若提名委員會的組成能優化時,婦女或青年是否可以有較多參與。在工商界方面,他們目前的參與是否能進一步加強等,我們也有所交流。

  最後,我們也花了很多時間談如何繼續爭取社會各界,特別是市民的支持。總會方面也與我交流了如何爭取在立法會可以能夠有三分二的支持。我們交流的內容大致就是這樣。

記者:有否得出一些具體的建議會回去考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總會方面今日提了很多具體意見,都會成為我們將來考慮方案時取態方面的參考。我也了解總會方面會有進一步、正式的書面意見或會員的意見調查等,讓我們參考。

記者:你早前提到可能會安排泛民議員會見中央官員,現在大概情況是怎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也是早一兩天才和大家說的。我留意到社會上,特別是民主派的議員對我早兩天的說法,就是如果我們可以有適當的時候、適當的場合、適當的安排是可以有機會讓議員和中央處理政改官員見面的,(之後的)報道所載的反應都是比較正面的。我相信只要兩方面,即中央和議員方面,也有共同意願,希望做好在二○一七年落實普選的安排,我相信應該可以安排得到,關鍵是我們如何找到最好的時間和方式而已。這方面,特區政府作為居中協調(的角色),會繼續在這兩方面做工作。

記者:向泛民「拉票」的情況怎樣?CY說他有信心可以通過(政改方案),但你們(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三人組早前表示可能還有點擔心,現時的情況是怎樣?有沒有一些目標去「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政改三人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是在務實和工作的層面來做,所以容我拋一拋書包,我們一向都是抱着「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態來處理政改。因為過往經驗告訴我們,政改工作比較困難,也很敏感,所以我們在公開場合所說的說話都要比較小心,但我們在背後游說和拉票的工作一直在進行。

  我們除了主要針對諮詢文件內容的簡介外,背後也希望盡量和不同黨派的議員見面,同時希望可以像今天般,和香港各界朋友、人士和市民見面,爭取他們的支持。我相信若民意繼續能夠有較好的支持,議員方面也能夠較務實、較理性地考慮落實在二○一七年普選的好處後,希望到大概五、六月立法會投票時,我們有足夠的票數可以做到這工作。

記者:即是現時有沒有進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暫時只可說到這裏。多謝各位。

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