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答傳媒提問的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出席新界鄉議局會議簡介《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以下為譚志源會後回答傳媒提問的全文:

記者:剛才你在會上提到,近日的氣氛好像稍為緩和,有些議員跟你提到可以「摸底」、見一見內地官員,是否泛民的議員?可否說甚麼時候跟你提過這些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過去一段時間我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有與不同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作非正式見面。在這些會面中,除了聽取他們進一步對諮詢文件的意見,不少人士--包括議員--亦提出如何可以利用接下來的兩個月做一些政治工作,令議會上成功有三分二(全體立法會議員通過)。我相信因為這些議員或人士都希望看到在二○一七年可以成功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只是大家都對該模式--特別是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及提名程序--仍有很多分歧而已。我相信在他們當中有一些有心之士,仍然希望不應該這麼早便放棄,要用好這兩個月,所以向司長和我分別提出若可以有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地點、適當的場合,特區政府是否可以安排一些與中央官員的會面呢?這方面在過去他們提過,我這次到北京亦有跟中央官員提出香港有人士有這方面的訴求。希望能夠在日後找到適當的安排和條件下可以玉成其事,現時我們都會朝這方面繼續努力。

記者:會否說大約甚麼時候做到?(及請你)不要介意,今天剛剛出了一個民調顯示你的民望--未試過跌至負值,但今次跌至負值,你有甚麼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你真的說得很對,這應該是我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三年半以來的歷史新低。第一次出現負數,當然是比較傷心。但我理解這個民調(結果)的原因,我相信是因為有不少市民對於能夠在二○一七年成功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前景未必這麼樂觀,於是就會有一些失望和不滿的情緒,亦可能會投射在主事的官員上,這方面我們知道這些民意調查的結果鞭策我們要繼續好好利用未來的日子,希望可以成功落實普選。

記者:甚麼時候會做到(立法會議員)和中央官員的會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時我們努力中。但我相信有關的會面若是要有效果,未必安排在公開場合。因為過往兩次政改的經驗,通常這些(會面)都是要私底下,大家先有一些溝通,把大家不同的立場、不同的意見面對面說,對往後的工作會比較容易,所以希望大家不要介意。但我可以說的是,特區政府--包括我們三人小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會朝這方面安排,加緊我們努力的方向。

記者:梁家騮方面,你怎樣理解﹖剛才有些人說可能建制派的票也會「走」,你有沒有約見梁家騮,還是會怎樣「拉」他的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留意到有數個專業界別對「8.31人大常委決定」有分歧。醫學界在過去一段時間,有不同的反應、不同的意見是頗清楚的。梁醫生於界內進行的民意調查亦反映了這方面的意見。若你看該民調結果,反應也比較參差。

  昨晚,我與袁司長(律政司司長)與會計界見面,會計界內的立場或看法也是比較分歧的。我們都希望與這些業界的代表直接接觸,亦希望遲一陣子可安排與醫學界(接觸)。我們都希望與這些界別接觸時,能夠透過對話讓他們明白我們的看法,亦明白到大家要求同存異。梁醫生方面,我希望他的一票是「穩陣的」,但我相信他自己亦有難處,畢竟他是界別的代表,他本人的說法是投票那天都可能要順應界別的意見來投票。我們是必須要尊重他的看法。但是,現在仍未到投票的時候,未來兩個月我們會努力游說各方面。

記者:這次上北京,內地官員對於再與泛民見面的回應是怎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他們是持開放態度的。當然,大家要明白或理解,大前提是要在《基本法》和「8.31決定」的基礎上,大家進行進一步溝通,因為法律上是必須要跟從的,特別是中央官員更加要嚴格按照這方面來進行未來的工作。我相信,相關的溝通都要在此基礎上進行。

  除此以外,我相信(他們)是持開放態度。中央的負責官員已處理這方面的工作多年,亦在過去一段日子與香港各界包括民主派朋友,都有很多台前幕後的接觸。所以,我相信他們是持開放態度的,因為他們都想政改獲得通過。正如我剛才所說,特區政府會努力希望可以玉成其事。多謝各位。

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左二)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出席新界鄉議局會議,在會上簡介《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新界鄉議局會議簡介諮詢文件(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左二)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出席新界鄉議局會議,在會上簡介《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

譚志源(左二)聆聽與會者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新界鄉議局會議簡介諮詢文件(二)

譚志源(左二)聆聽與會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