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二月七日)下午訪問北京返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以前好像說過,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有三個階段--提名、普選及任命。二○一七年最大的一步,就是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讓五百萬合資格選民可以投票。近期社會上對於提名的階段有很不同的意見,亦很分歧,當然包括提名程序及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我認為若落實「一人一票」普選後,普選和任命這兩個階段在法律框架都會很清楚訂明。若對應社會上仍然對提名委員會的組成等事情想有進一步優化,我認為未來可能在這方面會是其中一個可能可以優化的空間。

記者:有意見指例如有一個很明確的機制說怎樣去優化,即沒有「寫包單」般,若這樣都叫市民「袋住先」,你覺得有否說服力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若從法例本身來說,在《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款說,若有需要時,行政長官可以啟動所謂「修改程序」。附件一第七款是由《基本法》在一九九○年制訂至今,從來沒有修改過,亦都是過往二○一○年的那一次(政改),即使是修改過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第七款都是沒有改過,即是說第七款的修訂程序,包括二○○四年四月六日因應附件一第七款的《解釋》,在法律上都是存在的話,「五步曲」的修改程序會一直有效。這亦是這次我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北京時跟李飛主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秘書長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等討論時,這是我們討論的議題之一。昨天袁司長在與北京的傳媒朋友見面時都重申這一點。

記者:你會否出席民主黨的黨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應該不會出席。

記者:為甚麼?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因為政改諮詢的工作比較繁忙,以及我剛從北京回來,這幾天都未有機會在自己office(辦公室)處理公務。政改諮詢的工作三月七日才完結,我希望能夠有較多時間來應付政改諮詢的工作。

記者:但出席他們的黨慶不是一個「箍」票的好機會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方式與立法會七十位議員見面。接下來的幾個星期,我都會與一些立法會議員,不論是甚麼背景的,我都是正在約他們在比較靜(的環境下)見面,看看大家最新的想法是怎樣。這方面的工作,我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會繼續做。多謝各位。

2015年2月7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