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二十一題: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

  以下是今日(二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上月七日發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就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第二輪公眾諮詢。行政長官在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重申,在政制發展問題上中央有實質的決定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有關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具有不可撼動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而「香港問題,香港解決」這個口號有違憲制。行政長官亦點名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的專題文章,以及它編印一本名為《香港民族論》的書,當中主張香港要「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的說法。行政長官認為社會不能不警剔有關主張,但有關言論引起社會一些爭議。另一方面,有大學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市民對今年《施政報告》的即時滿意程度是香港回歸後發表的《施政報告》中的第二低。此外,主力推動政改的政務司司長形容政改方案獲立法會通過的機會渺茫,但她不會放過任何與泛民接觸的機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第二輪公眾諮詢展開至今,負責政改的政府官員曾分別會見了哪些政黨、政治團體和組織的成員,以及立法會議員;有關的會面次數、日期、人數及內容分別為何;

(二)自第二輪公眾諮詢展開至今,負責政改的政府官員曾出席多少次有關的公開論壇、簡介會及諮詢活動;有關活動的日期、內容及主辦單位分別為何;在餘下的諮詢期內,政府官員有否計劃出席類似的活動;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自第二輪公眾諮詢展開至今,政府分別透過電郵、傳真、信件和電話,收集到多少份市民的意見;有關意見的內容為何;

(四)負責政改的政府官員會否逐一約見27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若會,已約見哪幾位議員;若否,原因為何;他們有否計劃在餘下的諮詢期內約見其餘的立法會議員,以及各政黨、政治團體和組織,游說他們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負責政改的政府官員有否計劃在餘下的諮詢期內,約見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和學民思潮的代表;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六)政府在制訂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時,如何決定公眾意見所佔的比重,以及有關考慮的詳情為何;

(七)有否評估市民對今年《施政報告》的即時滿意程度較低,會否影響他們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八)鑑於有評論認為佔領中環行動令青年人和學生關心政改的程度大增,教育局局長會否就政改問題與他們直接對話;

(九)有否評估行政長官親自接見和游說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會否增加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機會;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有否評估行政長官批評《學苑》的言論會否削弱大專學生對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支持,甚至令他們杯葛參與第二輪諮詢;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一)會否考慮擴大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的成員名單,納入更多官員參與諮詢和游說工作;若會考慮,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二)鑑於行政長官表示有外部勢力插手香港政治事務,有否評估有否外部勢力影響或插手政改問題及第二輪諮詢;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有否評估何時才是適當時候公開有關外部勢力插手香港政治事務的資料;

(十三)有否主動邀請中央官員與泛民主派議員就政改問題直接對話;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十四)有否評估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表態支持某位議員透過辭職發動所謂「公投」,會否影響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機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十五)預計何時發表第二輪諮詢的報告及何時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

答覆:

主席:

  就林議員的各項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特區政府在二○一五年一月七日發表《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諮詢文件》),展開為期兩個月的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諮詢期至二○一五年三月七日止。特區政府期望社會各界在《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決定》)的法律框架下,理性務實地討論,凝聚共識,讓香港市民可在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自公眾諮詢正式開展以來,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以及其他相關官員所出席的相關活動資料均上載至「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網頁(www.2017.gov.hk),並將於諮詢報告中載列。同樣地,特區政府在諮詢期內收到的意見書,亦會如實地在諮詢報告中公開,並上載至上述公眾諮詢網頁。

  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仍在進行中,在符合《基本法》及《決定》的前提下,特區政府樂意與不同團體和人士就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辦法進行理性務實的討論。

  在公眾諮詢結束後,特區政府會盡快歸納收集得到的公眾意見,以期在二○一五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關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積極爭取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二大多數通過。

  我們留意到有個別立法會議員表示計劃辭去議員職務,刻意製造並利用補選作為所謂「變相公投」。特區政府重申,香港的憲制及法律體系中,沒有「公投」制度。所謂「變相公投」,既無憲制基礎,亦沒有法律效力。倘若立法會有議席出缺,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理補選事宜。

  至於有建議特區政府代為邀請中央官員與立法會議員對話,我們的一貫立場是,假如大部分議員有此意願,特區政府願意提供適當協助。

  最後,有關外部勢力的問題,行政長官已在不同場合作出回應,特區政府沒有進一步補充。

2015年2月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