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會議在廣州舉行(附圖/附件)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率領的港方代表團,與廣東省省長朱小丹率領的粵方代表團,今日(十一月六日)在廣州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會議。

  行政長官說:「我和朱小丹省長在第十七次聯席會議上,回顧了過去一年粵港合作的工作成果,並定下未來的合作方向。雙方均認為《2014年重點工作》內各個合作項目的整體落實進度理想。」

  有關個別合作範疇的進展和合作方向如下︰

粵港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

  在去年九月舉行的第十六次粵港聯席會議上,粵港雙方同意以「共同推進二○一四年『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作為兩地今年的合作重點,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兩地會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消除香港服務業進入廣東市場的障礙,並為明年落實全國與香港的服務貿易自由化起先導作用。

  展望來年,兩地政府會加緊落實CEPA當中各項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措施,共同推動兩地業界善用這些措施、把握機遇,促進粵港兩地服務貿易全面深化合作,提升兩地服務業的競爭力。

金融發展
----

  金融合作方面,兩地的合作規模在過去一年持續擴展。今年首9個月,經香港銀行辦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總額超過4萬5千億元人民幣,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七成多。當中,約兩成是粵港之間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

  其他涉及兩地的金融服務也有良好進展。港資銀行繼續透過開立異地支行,擴充在廣東省的業務,截至今年九月,港資銀行已在佛山、中山、惠州等地,開設合共61間異地支行數目。另一方面,至今年九月為止,廣東已有共7家證券公司、9家基金公司和兩家期貨公司在香港設立的子公司,成功取得相關牌照,並在港開展受規管的業務。

  此外,廣東省亦是現時內地擁有最多香港上市公司的省份,數目持續上升。截至今年九月,已有超過170家粵企來港上市,佔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總數超過兩成,總集資額超過4千6百億港元。

  展望來年,兩地會集中推動以下幾方面的合作。第一,探索把跨境人民幣貸款業務擴展至廣東省其他地區(例如南沙和橫琴),以及推動粵港跨境人民幣業務的創新和發展。第二,進一步推動兩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鼓勵更多廣東企業來港上市、發行人民幣債券、H股等有價證券,利用香港平台進行融資及開展海外業務。第三,降低香港產險公司進入廣東市場的門檻,鼓勵廣東省企業在香港成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及加強粵港兩地雙向跨境人民幣再保險合作。第四,讓取得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的香港專業人士可在廣東省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合夥人。

專業服務
----

  專業服務方面,粵港的法律服務業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成功取得突破。廣東省司法廳已在九月一日起,落實香港律師事務所在前海、南沙及橫琴,與內地律師事務所實行合夥聯營;以及在廣東省內地律師事務所向香港律師事務所的駐粵代表機構,派駐內地律師擔任內地法律顧問這兩項試點工作,進一步密切兩地法律業界的合作。

  來年,粵港雙方將繼續加緊為各個專業界別,開拓更廣泛的合作和交流機會,特別是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會計等專業人員在粵註冊和執業方面,例如擴大在粵香港專業人員的執業範圍,在相關界別推動擴大專業人員資格互認以至共同爭取允許香港專業人士在廣東省直接為港資及廣東企業、香港居民提供專業服務。兩地期望能在重點合作區,包括南沙、橫琴和前海,盡早引入香港工程業界,尋找數個試點房建項目,讓香港認可的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人士和企業,直接在這些地區提供服務,並擴大現時建設工程設計者的服務範圍,推動提供包括工程設計、項目管理、施工監督的一條龍服務。

旅遊合作
----

  旅遊合作方面,粵港雙方今年會攜手推動在粵的合資港資旅行社,試點經營中國內地居民赴台以外地區的出境遊業務,並積極爭取國家支持適當擴大試點措施的適用範圍。另外,因應香港啟德郵輪碼頭啟用的機遇,兩地未來一年將進一步深化郵輪旅遊方面的合作,共同拓展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旅遊市場,推動香港成為亞太區內其中主要郵輪母港,並定位為華南的主要國際郵輪旅遊中心。我們期望藉着與廣東省和其他港口加強合作,良性互動,令國際郵輪公司進一步開發亞太市場,促進國家郵輪旅遊的發展。

口岸建設、跨境基建
---------

  粵港去年在口岸建設方面取得穩步的進展。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的工程合約及口岸基礎設施工程第一期合約,分別在今年四月及七月開展;在今年五月,落實蓮塘/香園圍口岸的旅檢大樓和連接橋的統一協調設計,港方口岸大樓的建築及相關設施工程正進行評標工作,預計在明年初正式動工,力爭口岸在二○一八年峻工。展望來年,雙方會繼續推進港珠澳大橋的工程建設,以及港珠澳大橋的跨界通行政策研究。

知識產權保護
------

  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在過去一年共同舉辦多項以知識產權貿易為主題的活動,有效加強兩地業界在這方面的交流和合作。針對利用郵遞快件進出口侵權貨品的違法活動,兩地海關部門開展了同步打擊的聯合行動。在去年十月及今年三月開展的兩次行動中,香港海關總共成功查獲超過1 300件侵權貨品。

社會民生合作
------

  社會民生合作方面,社會福利署在今年六月底推出「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向兩間分別位於深圳和肇慶,並由香港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安老院舍購買宿位,讓正在輪候入住香港資助安老宿位的長者,自願選擇入住。此外,特區政府去年十月推出「廣東計劃」,讓選擇移居廣東省的合資格香港長者申領高齡津貼。截至今年九月底為止,已有近1萬8千名在粵長者獲批津貼。

  供港東江水方面,粵港兩地已就二○一五至二○一七年的供港東江水協議達成共識,保障香港未來三年的供水。

教育合作
----

  教育合作方面,香港和深圳去年同意將原來「港人子弟班計劃」的收生範圍,擴展至包括雙非兒童,為內地港籍學生家長提供多一個選擇,讓其子女留在深圳就學。二○一四/一五學年參加「港籍學生班計劃」的民辦學校亦由上學年的6所增加至9所,學生人數由1 400名提升至約2 200名,增幅約六成。此外,為進一步便利跨境學童,粵港雙方同意增加跨境校巴特別配額。二○一四/一五學年,跨境校巴特別配額的數目已增至170個,較上一個學年增加約兩成。兩地有關單位來年會就未來數年便利跨境學童每日往返深港的措施,繼續商討及研究。

  高等教育方面,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在今年三月獲教育部批准開始招生,並成功在內地17個省市招收超過300名本科生。

文化交流合作
------

  文化交流合作方面,粵港兩地的文化部門在今天聯席會議後,共同簽署《粵港文化交流合作發展規劃2014–2018》,涵蓋兩地未來5年,在人才培育與交流、共建藝術品牌、發展網絡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環境保護合作
------

  環境保護方面,粵港澳三地今年九月簽署《粵港澳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治合作協議書》,進一步推進三地大氣污染聯防聯治工作。三地亦同時實施發布區域空氣質量的新安排,將「粵港澳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測網絡」的監測站由16個增加至23個,並公布微細懸浮粒子(PM2.5)的數據。另外,三地已開展有關珠江三角洲區域大氣微細懸浮粒子的研究,為規劃進一步改善區域空氣質素的策略,提供確切的科學基礎。

  展望來年,粵港雙方會繼續合作改善區域環境,重點改善珠江三角洲區域的空氣質素,確保完成二○一五年的減排目標。

重點區域合作
------

  重點區域合作方面,南沙、橫琴和前海三地在去年推出多項惠及港人、港商的政策措施,除上文提及的法律服務外,還包括︰將港資醫療機構、服務提供者在南沙短期行醫的申請審批和監管權,下放至南沙政府;在前海安排試點房建項目,讓香港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人士及企業直接到當地提供服務;橫琴落實為港澳居民提供個人所得稅差額補貼;以及落實為前海和橫琴合資格企業,提供15%的企業所得稅優惠等措施。

其他領域
----

  除上述領域外,粵港在促進貿易投資、檢測認證、電子商務、創意產業、醫療、食品安全、治安管理、交通運輸及物流服務等方面的合作也穩步推進。

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

粵港雙方於會後簽署了五份合作協議,包括:

(一)《粵港共建新型研發機構項目合作框架協議書》;

(二)《粵港文化交流合作發展規劃2014–2018》;

(三)《珠江口區域VTS數據共享合作計劃》;

(四)《粵港清潔生產合作協議》;以及

(五)《氣象科技合作協議》。

  合作協議的內容見附件。

第十七次會議
------

  第十七次粵港聯席會議由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共同主持。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法律政策專員潘英光、政府新聞處處長聶德權、海事處處長黃偉綸、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以及其他相關官員。會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廣東省副省長招玉芳及雙方其他官員,分別匯報了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六次會議以來的合作進度及成果。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波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以特邀嘉賓身分出席會議。

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附件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率領代表團出席在廣州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會議。圖示梁振英(左)在會議前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右)會面時握手。

行政長官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會議(一)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率領代表團出席在廣州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會議。圖示梁振英(左)在會議前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右)會面時握手。

梁振英(左二)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左一)與胡春華(右二)和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右一)在會議前會面。

行政長官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會議(二)

梁振英(左二)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左一)與胡春華(右二)和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右一)在會議前會面。

梁振英(左五)與朱小丹(右五)共同主持會議。

行政長官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會議(三)

梁振英(左五)與朱小丹(右五)共同主持會議。

梁振英(前排中)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會議上作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會議(四)

梁振英(前排中)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會議上作開場發言。

梁振英(後排左六)與朱小丹(後排中)共同見證粵港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行政長官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會議(五)

梁振英(後排左六)與朱小丹(後排中)共同見證粵港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梁振英(後排左六)與朱小丹(後排中)見證粵港合作協議簽署文件交換儀式。

行政長官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七次會議(六)

梁振英(後排左六)與朱小丹(後排中)見證粵港合作協議簽署文件交換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