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十月八日)下午會見傳媒時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各位朋友,我們今天向大家匯報一下進展。昨晚我們和學聯(香港專上學生聯會)進行了會議,我們接着已經向(政務司)司長匯報,司長很希望對話之門繼續打開,也希望我們繼續積極與學聯方面商討,希望促成這一次政府和學生的對話,希望會有進展。

  在具體的安排上,我們和學聯談過數個事項,大家都要跟進,包括場地的問題、會議流程的問題。這兩個事項我們今天同樣很積極和密集地做了跟進的工作。

  就場地方面,我們昨晚也用了不少時間去進行討論。我們提議了一些場地出來,學聯方面是不同意的。有些場地是由學聯提議出來,我們就覺得不適合。所以大家說過有數個地方去再作探討,今天我們也作了跟進。這數個地方,有一些由於太短時間去借用,基本上是沒有場地的,有一些在風險評估方面是可能比較高風險,所以數個地方均不適合作為進行對話的場地。我們很希望和學聯的朋友繼續磋商。

  第二方面就是會議的流程、對話的流程。我們在昨天的會議時也提出希望有一個主持人去主持對話,我們覺得可以能夠令會議可以比較暢順和有秩序地進行,但學聯方面不同意有主持人,希望在沒有設立主持人的情況下去進行對話。我們表示了很大的疑問和很大的關注,我們回去向司長匯報了,司長的看法也是希望能夠有一個主持人,令對話可以暢順地進行。所以就這兩點,我們今天在和大家會面前,也通知了學聯,很快地通知了他們,希望他們能夠再給予意見,特別是地點的問題和主持人的問題。

  至於今日我們看到學聯就昨天大家討論議題方面,他們有一些看法。事實上在昨天的會議上,政府提了兩個議程出來,一個是政制發展的憲制基礎,另一個是政制發展的法律規定,大家有商討的,最後大家達成共識是按這兩個議程去探討。當然,席間學聯的朋友有提出一個意見來,就是希望我們能向司長反映到學聯朋友在過往對於政改問題的一些意見,事實上我們已作出反映,而在昨日的記者招待會上也向大家匯報了。

  今日我們也從傳媒方面注意到,有一些學生團體趁這對話的時機,號召更多人上街,我們是非常擔心和憂慮的,原因是現時「佔中」的情況已經影響了社會大眾的民生和生計問題,很多人很憂慮,也希望能盡快結束。所以如果是趁此機會去再號召更多人去佔領,我們恐怕這個對話會造成一個騎劫的現象,對於製造良好的氣氛令雙方能夠有一個會面可能是適得其反的,所以我們也不希望他們這樣做。

  我的匯報大致上是這樣,看看大家有沒有問題吧。

記者:剛才你說要找一個中間的主持人去主持會議,其實你們初步的構思是想找誰去主持該場談判?到現時為止,你們與學聯討論的有哪幾個場地選擇?現時最後的選址有哪幾個選擇?是否擔心到這一刻仍未能就這數個問題達成共識的話,到星期五前會有拖垮的可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首先這個不是「談判」,這是一個對話,大家就政改的問題商討。在主持人方面,事實上我們希望能夠找到一個中立的人士在現場作主持,我們現時心目中還未有一個人選。我們是很尊重學聯的朋友,所以在會議上,我們多番請他們考慮及提出他們認為適合的人選,我們亦可以回去想想有哪方面的人選,大家可以商討,這還未有一個定案。但由於學聯的朋友反對這事情,所以我們今天都很希望他們再想一想,不要堅持反對主持人(的安排)。事實上,你想像,若有大約十個人進行對話,但沒有主持的話,是會造成混亂的。昨晚的會議我們表達了非常憂慮這事情,我們都說回去我們再想想。所以今天我們再次向他們提出,希望他們可以再三想想是否可以提出一些主持人的人選。

  你的第二個問題。地點的問題,我們當然有幾個場地都討論過,但現時由於已經沒有這樣的場地,也不適合,所以我們都很希望再次探討。我們是很積極的,也第一時間與學生說了這件事,希望他們盡快給我們一些建議,讓我們可以盡快考慮及大家有一個磋商。但有兩方面,第一是場地是否空置可以借出,另一個是風險評估都要考慮。

  第三,對於會面及對話,我們是很積極和很有誠意(希望)能夠落實得到。我們向(政務司)司長匯報的時候,她也再三叮囑很希望能夠做到這次會面。

記者:其實今天已有多次報道,出現了羅生門事件,昨天有政府消息人士說學聯在會上沒有表達他們的情緒,即關於對會面是失望和憤怒,今天學聯亦發出了澄清說他們在會上是有表達他們的意見或情緒。我想請問可不可以公開(會議上的)內容?以及告訴我們,究竟(會議)當中學聯的代表有沒有向你表達情緒,而你們當時的反應是怎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對於這個反應,其實我們都有少少奇怪。原因是在大家討論這個議程上,大家是同意了,所以我們才出來與公眾交代。事實上,就議程的問題,我們在上一次會議都請學聯的朋友提出他們希望要討論甚麼議程,我們是很主動地先要求他們提出來。但在第二次會議上,他們都沒有一個具體的建議,所以我們主動提出這兩個建議。當然,期間亦有一些商討,我們最後達成了一個這樣的共識。事實上,在會議最後的時候,我們都有五個事項,大家都說是確定了,這五個事項包括了時間,我們都希望把這五個事項公開出來。所以公開這兩項議程,事實上大家是有一個討論,也是一個共識來的。

記者:那在討論中,有否feel(感覺)到他們是失望和「嬲」的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他們有提到除了這兩項議程外,他們希望我們向(政務司)司長反映,屆時司長可以回應一下學生們過往的一些訴求。事實上,我們是同意了,也表達了,也反映了這點。

記者:昨天學聯代表的反應跟你們的理解好像有點不同?其實有沒有損害之後對話雙方彼此信任的情況?另外,政府是否都希望只有學生參與接下來的對話,即例如議員或「佔中三子」,是否不希望他們同樣在該「五人對話」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這次對話安排的源起是學聯有一封信給(政務司)司長,而司長有一個回應,故委託我們進行這個籌備的安排。至於其他朋友,我們再看看有沒有其他要求,我們再給司長考慮。

  至於現時在傳媒流傳一些大家的說法,我衷心地說我很希望不要影響到大家的磋商及關係。事實上,我自己在會議的過程中已多番強調,我希望透過這次大家的商討,既然是這樣難得的機會,我們能夠建立互信。所以有些事情,你發覺我們大家同意說出去就是說了出去,但一些大家覺得暫時不要說出去的,我們的而且確是沒有說出去的,這是大家有遵守的。所以我希望這種關係能夠維持下去。我更期望這個對話能夠得以落實,好讓市民大眾知道我們對話的內容。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