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務司司長出席政制發展公眾諮詢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七月十五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演講廳就行政長官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及《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公眾諮詢報告》舉行記者會。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我想代表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在這裏講幾句說話。

  由去年十二月四日開展五個月的諮詢期,在諮詢期間市民對於政改討論的反應是非常之熱烈。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和我們相關的同事,一共出席了226場政改的諮詢和地區的活動。我們一共收到大約124 700份書面意見。

  今日發表的諮詢報告是全面、如實地歸納了社會大眾的意見。這個首階段的諮詢工作的目的,就是為行政長官啟動政改「五步曲」的第一步作一個準備,亦即是說,讓行政長官可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提請是否需要就着二○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去作一個修改。

  我很高興,我們完成了這個任務。基於社會大眾反映的意見,行政長官在今日已經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報告,這個報告裏面是認為為了達致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有關二○一七年選舉行政長官的方法,是需要作出修訂。但是《基本法》附件二關於二○一六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就不需要作出修改。

  在整個公眾諮詢裏面,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市民普遍非常熱切期盼能夠在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去選出這位行政長官。亦好像我們其中一個政改宣傳片所說,能夠做到「你有份、我有份,大家把握機會,一齊實現普選」。

  所以,在往後的工作,專責小組會繼續去聯絡各界,希望能夠收窄分歧、凝聚共識,把選票能夠在二○一七年交到合資格五百萬的選民手上。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的英文部分。)

2014年7月1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