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七一遊行

  就今日(七月一日)有市民舉行遊行,以下為政府發言人的回應:

  「特區政府在過去五個月的政改諮詢期間,收集到社會上不同團體和人士表達的不同意見。我們現正整理及分析在諮詢期內所收集到的意見及撰寫諮詢報告,以協助行政長官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啟動政制發展『五步曲』。我們會在諮詢報告內如實反映諮詢期內所收集到的意見。」

  「特區政府已多次強調,任何普選行政長官方案須在法律上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在政治上能夠獲得市民支持和立法會三分二的議員大多數通過、以及在實際操作上切實可行。」

  「對於一些團體和人士提出的『公民提名』建議,特區政府已多次指出,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名權只屬於提名委員會。我們亦留意到社會上有不少意見,包括法律界團體和人士的意見,指『公民提名』會繞過或削弱提名委員會的實質提名權,在法律上有極大爭議;有關建議在政治上難於取得共識;在實際操作上的可行性亦有質疑。鑑於有關建議在法律上、政治上和實際操作上的種種爭議,特區政府認為有關建議難以得到落實。」

  「特區政府呼籲社會各界,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基礎上,凝聚最大共識;並在討論具體方案時,充分考慮法律、政治和實際操作三方面。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抱有共同願望,希望可於二○一七年如期依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全港五百多萬的合資格選民可於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下任行政長官。」

  「特區政府尊重市民發表意見的自由和權利,亦一直鼓勵市民透過合法的途徑,以和平的方式表達意見。我們亦期望社會上持不同意見的人士,在表達意見的時候,能夠互相尊重。對於違法和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執法部門定會嚴格依法處理,確保本港的治安。」

  「政府亦留意到遊行人士有其他不同的訴求,會繼續致力解決經濟發展、房屋、貧窮、老年社會和環境等問題。」

2014年7月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