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傳媒就「全民投票日投票結果」的查詢

  就傳媒查詢有組織舉行所謂「全民投票日」的「投票結果」,政府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表示,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抱有共同願望,希望可以在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讓全港五百多萬的合資格選民可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下任行政長官。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較早前已重申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及法律中不存在所謂『全民投票』或相關制度,相關『投票』並沒有法律效力。我們尊重市民發表意見的權利,我們也理解社會上就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辦法持有不同意見,但我們在考慮政改建議的時候,必須依法辦事。」

  發言人表示:「對於一些團體和人士提出的『公民提名』建議,特區政府已多次表明有關建議在法律上、政治上和實際操作上的種種爭議,難以得到落實。」

  至於社會上有意見提到「國際標準」的問題,發言人說:「如何制訂實施普選的模式,一些國際公約提到的原則是值得參考的。不過,我們應同時明白到國際上並沒有預設任何特定或唯一的選舉制度或政治體制。聯合國亦認同不同的司法管轄區應按其獨特的文化、歷史、政治及社會經濟背景等,發展其合適的制度。」

  「特區政府會在本年底前就具體方案展開第二輪公眾諮詢,希望社會各界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在《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基礎上,凝聚最大共識,讓香港可於二○一七年如期依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