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二十一題:「全民投票日」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月十日,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白皮書》),表明「中央政府真誠地支持香港的民主政制向前發展」,「這是中央政府作出的莊重承諾」,但「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必須符合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另一方面,佔領中環行動(佔中行動)發起人定於本月二十二日舉行投票(622全民投票),由市民選出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作為佔中行動爭取落實的方案。有泛民主派人士及佔中行動發起人表示,《白皮書》是針對622全民投票及今年的七一遊行而發表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622全民投票整項活動及投票結果,分別對推動政制發展有何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白皮書》對622全民投票有何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中央對622全民投票有何看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有否發現有外國勢力參與組織622全民投票;

(五)在綜合政制發展公眾諮詢收集到的意見及制訂政制發展方案時,會否參考在622全民投票中得票最高的方案;

(六)有否評估622全民投票的結果會不會激發更多人參與佔中行動;若評估結果為會,詳情為何,以及有何部署;若評估結果為不會,理據為何;

(七)有否就622全民投票公布的投票數字的準確性進行評估;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八)有否收到市民就622全民投票作出的投訴;若有,詳情為何;

(九)警方在622全民投票當日出動了多少警力維持公共秩序;

(十)有否評估組織622全民投票有否觸犯法律;若評估結果為有,所觸犯的法律條文為何;

(十一)政府有沒有呼籲市民不要參與622全民投票;若有呼籲,詳情為何;若沒有呼籲,原因為何;

(十二)會否制訂政策或措施,防止類似622全民投票的活動再次舉行,以免影響政制發展;若會,詳情為何;

(十三)會否全面宣傳《白皮書》的內容,讓市民判斷《白皮書》是否針對622全民投票發表;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十四)有否評估622全民投票整項活動和投票結果,對今年的七一遊行有甚麼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經諮詢相關的政策局,就林議員的各項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留意到有組織在二○一四年六月二十日起,舉行所謂「全民投票日」。特區政府已於六月二十日當天發出新聞公報,強調《基本法》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中不存在「全民投票」或相關制度,因此相關的「投票」並沒有法律效力。

  就林議員有關警力的問題,警方一般而言不會公開相關資料,但警方會按照實際情況調派適當人手,以確保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

  至於相關的「投票」數字的準確性,包括是否或如何驗證參與者的身分等,我們認為應由相關的主辦單位作出交代。

  自特區成立以來,香港的政治體制一直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按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地朝普選的最終目標發展。政制發展是特區的事務,全屬於中國內政,外國政府應尊重這個原則,不應作出任何干預言行。特區政府在與外國代表會面,簡介政府政策時,亦會重申這一點。我們亦留意到外交部發言人亦在六月十九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達中央政府一貫立場,強調「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特區政府重申,任何有關二○一七年行政長官和二○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方案,須在法律上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在政治上能夠獲得市民支持和立法會三分二的議員大多數通過,以及在實際操作上切實可行。對於一些團體和人士提出的「公民提名」建議,特區政府已多次指出,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名權只屬於提名委員會。我們亦留意到社會上有不少意見,包括法律界團體和人士的意見,指「公民提名」會繞過或削弱提名委員會的實質提名權,在法律上有極大爭議。有關建議在政治上亦難於取得共識,在實際操作上的可行性亦有質疑。政務司司長早前與傳媒會晤時亦表示,特區政府不可能提出不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方案。律政司司長亦在同一場合指出,不合法的事情,也不可能因為有多人「投票」或發起大型的政治活動,使不合法變成合法。

  特區政府已在過去五個月的政改諮詢期間,收集到社會上不同團體和人士表達的不同意見。我們現正整理及分析在諮詢期內所收集到的意見及撰寫諮詢報告,以協助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啟動政制發展「五步曲」。我們會在諮詢報告內如實反映諮詢期內所收集到的意見。

  特區政府呼籲社會各界,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基礎上,凝聚最大共識,並在討論具體方案時,充分考慮法律、政治和實際操作三方面,讓普選行政長官可於二○一七年如期依法落實,全港五百多萬的合資格選民可於二○一七年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下任行政長官。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六月十日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白皮書》)後,特區政府已發放新聞稿,鼓勵社會各界細心閱覽有關內容,以加深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原則在特區實踐情況的認識;同時亦透過不同渠道,讓市民了解《白皮書》的內容,包括將《白皮書》全文上載至政府新聞網、基本法網頁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頁。

  特區政府尊重香港居民依照《基本法》享有的言論自由及集會、遊行、示威等自由。同時,《基本法》第四十二條亦明確指出:「香港居民和在香港的其他人有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法律的義務」。特區政府強調,對於違法和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執法部門定會嚴格依法處理,確保本港的治安和社會安寧。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