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治助理黎穎瑜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由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舉辦的政制發展論壇,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以下是譚志源會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天傳媒訪京團引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秘書長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李飛主任說現時最大的分歧就是是否讓一些反抗中央、對抗中央的人當特首,這個說法是否再重申需要一個很高門檻的提名,即泛民沒有機會「入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中央的底線是兩條而已。第一,就是二○一七年的行政長官的普選是要依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落實;第二,就是對抗中央的人士不出任行政長官。自去年三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法律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說了以後,中央官員陸續都有類似相關原則立場的表述,包括在上海之行,亦包括剛才你所說李飛主任所提及。我相信中央的立場在過往這段時間一直都是一致,我亦看不到有甚麼新的表述內容,只是重申一貫的立場。在這個意義下,大家都要留意(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張曉明主任在上海的座談會曾提出,中央從來沒有說過民主派的朋友都不是愛國愛港的,換言之,就算是民主派的朋友中,在中央的眼中都仍然有不少是愛國愛港的人士。故此,若中央的看法是希望行政長官都能夠由愛國愛港的人士出任,我相信這包含的政治光譜是很闊的,故此不存在你剛才所說,是否民主派的朋友一定沒有機會(當行政長官),我相信這個亦不是中央的意思。

記者:局長,想問第一次的諮詢期快要完結,社會各界現時很明顯存在分歧,會否擔心第二階段(的諮詢)的時候,政府在訂立自己的方案時會有些阻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還有一個星期便完成諮詢,現時已收到好幾萬份意見書,出席了約超過一百八十場的座談會--包括今天。我們收到的意見林林總總都有,社會各界亦做了很多不同的民意調查,結果都有很多不同的反映。綜合而言,我們收到的意見都仍然是在一個比較闊的範疇裏提出來,暫時未有一個很主流、很清晰的具體方案是可以得到社會上--特別是立法會三分二(全體議員)--的支持,這是暫時看到的,但這是正常的,亦是在我們預期內,因為我們現時是進行首輪的諮詢,在過去一段日子很多時候,我們都是述及我們的原則、法律上的一些看法,每個團體或政黨對具體方案的一些理想訴求。所以第一階段我們收集(意見)及出報告後,在下一階段,我們便會作出一個判斷,就是特區政府提出自己的方案,要在法律上過關、實際(操作)上過關、政治上有沒有機會能夠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及立法會超過三分二(全體議員)的支持,我們便會作出判斷。在五月三日後和作此判斷前,我們會繼續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令溝通的平台得以持續,包括特區政府和不同黨派和團體的溝通、中聯辦主任會與立法會民主派議員的持續溝通,我相信特區政府亦會嘗試安排更多類似(訪問)上海的機會,讓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有機會與立法會以至社會不同背景、不同看法的人士有一些溝通的機會,以至分歧可以進一步縮窄,共同點可以越找越多,屆時特區政府作判斷時亦更加容易作出合乎主流支持的方案。

記者:(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王光亞主任被訪京團引述,說若有需要的話,中央可以協助(處理)「佔領中環」。香港在甚麼情況下才有這需要﹖主任的說法是否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之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佔領中環」這個運動,我在前兩天已表達了我的看法,就是在政改這件事上,現階段我希望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聚焦討論一些具體方案的內容,一些對方案細節內容不同看法,大家可以互相研究一下各自的理據,然後求同存異,我相信這對我們落實普選更有建設性。我也曾說過,香港是一個法治的地方,我們都希望大家以理性和平的方式進行政改的討論。若有任何違法的行為,相信保安局、警察方面會依法嚴格執法。我相信香港的主流(意見)是希望和平理性的討論繼續進行。

記者:那麼,是否需要中央的協助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特區政府的執法部門是可以很有效地妥善處理香港的治安情況的。多謝各位。

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治助理黎穎瑜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由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舉辦的政制發展論壇,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 譚志源在論壇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及勞福局政助出席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政制發展論壇(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治助理黎穎瑜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由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舉辦的政制發展論壇,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 譚志源在論壇上發言。

譚志源(右二)和黎穎瑜(左二)聆聽與會者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及勞福局政助出席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政制發展論壇(二)

譚志源(右二)和黎穎瑜(左二)聆聽與會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