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二日)晚上出席由香港區潮籍社團舉辦的政改座談會,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以下為譚志源會後與傳媒見面時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在有超過十名泛民議員confirm(確定)會去上海之行,在這裏能否答應他們,讓他們有與中央官員單獨會面的機會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至今天為止,我們還未有收到進一步的資料或消息。但我相信,正如我昨天所說,立法會議員到上海除了參觀考察之餘,亦會有充分的時間和適當的安排,讓每個不同黨派的議員有充分的機會表達他們想說的意見,包括在政改上的意見。我相信這個適當安排能夠做到,方便他們表達意見。但形式是怎樣,我們也要等待進一步的消息。

記者:知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落實整個行程?現時也差不多是(時候出發到上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暫時未有資料可以回答你這個問題。

記者:但有些議員指未有確實的行程,不能決定去還是不去,會不會有最後限期給一個眉目,究竟最後的行程表是如何?另外,其實他們也很concern(關心),說那半天不只是討論政改,還有其他議題——經濟、社會也會討論,能否確實有多少時間可以真的討論政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討論甚麼議題的主動權在議員方面,若他們想提出甚麼他們關心的議題,我相信中央的官員也是樂意聽取他們關心的議題。如果比較多的議員希望多些討論政改的議題,我相信主動(權)在議員方面。我亦留意到,直到昨晚為止,有五十五位或更多的議員表示會隨行,所以未必存在因為未知道具體的安排,所以不能決定(是否隨團)。我留意到有不少議員--特別是民主派的議員,都已經決定會成行,我希望他們都會覺得上海之行是不枉此行,所以我相信在該兩天的行程中,各方面也會照顧到他們透過內務委員會所表達的願望。

記者:今天有幾位學者提出了一個政改方案,我知道(你們)不可以評論個別方案,但我們想知道他們提出一個公民推薦的方式,算不算是一個民意和合乎《基本法》的折衷方案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很怕就具體方案回答合乎或不合乎《基本法》,第一我不是律師,第二,我說是或不是,一定會有人反駁我,所以我不具體評論。但我留意到這一批學者有不少都是多年來對政制有所掌握和有所研究,亦有大部分在諮詢期間,我有與他們私底下聊天和見面。我亦留意到有部分(學者),我們專責小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已經安排了今個月有機會跟他們見面,我相信親自見面的時候,我們會小心聽他們的建議,他們如何陳述是符合《基本法》的要求,和如何幫助我們達到共識,我們是有興趣進一步聆聽。因為他們今天下午才公布(方案),我今天也出席了很多場(活動),所以未必有機會詳細看,我也是看新聞報道而已。我希望不論如何也好,正如我一向強調,我們是歡迎社會各界盡量提多點不同方式的具體意見出來。若大家的具體建議能夠避重就輕--即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地方,而可以幫助凝聚共識的話--我相信我們也是歡迎的。就具體方案我們會再進一步探討。

記者:會否比單一的公民提名較易接受呢?中央會可以較易點頭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都記得,我以前也說過有一句「名不正、言不順」,即是提名權就只在提名委員會,如果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命題方式,我相信對大家有興趣進一步探究是會有幫助的。

記者:李柱銘說過現在還有一個月,但他說諮詢結果一定是不民主的,他又說若香港沒有一個由真正民主選舉出來的行政長官,便不能落實「一國兩制」,你怎麼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落實「一國兩制」是要透過《基本法》的落實,因為《基本法》本身就是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全國性法律,對特區來說是一個憲制文件。我相信不論哪位做行政長官、不論是哪位做特區官員、不論中央主事的官員是哪位也好,對《基本法》的落實、「一國兩制」都是矢志不渝的,一定會忠誠地、忠實地去落實,不是單靠任何一個人,而是制度上根本就有這個憲制性文件的安排。我們今次諮詢是首輪諮詢,不會帶有任何傾向反對或贊成任何一個具體的方案,我們會全數納入諮詢報告內。到第二個階段,就輪到特區政府有責任提出一個我們認為合乎法律、可以取得共識的方案出來,屆時責任就在我們。所以第一階段的諮詢報告必定是客觀的、全面的,將所有意見集合在一起,作一個總結和歸納,如實地向中央提交,也會公開給市民查閱。辛苦各位,謝謝!

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二日)晚上出席由香港區潮籍社團舉辦的政改座談會,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圖為譚志源在會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由香港區潮籍社團舉辦的政改座談會(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二日)晚上出席由香港區潮籍社團舉辦的政改座談會,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圖為譚志源在會上發言。

譚志源(右四)與出席人士交流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由香港區潮籍社團舉辦的政改座談會(二)

譚志源(右四)與出席人士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