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政改諮詢早餐會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上午在政府總部出席政改諮詢早餐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好,相信大家剛才都已聽到幾位議員說會上情況。我綜合談一談在會上的情況和一些比較突出的意見給大家參考。今天有十三位議員出席,十三位都有發言,氣氛是很坦誠、很直接,討論亦很務實,亦在互相尊重的情況下,大家表達了許多意見。在會上,大家都認同需要多作溝通、增進了解和建立互信。另外亦有不少議員認為,要開始多作一些聚焦和具體的討論,方便不同的黨派可以縮窄分歧。

  在支持多點溝通方面,包括不同黨派的議員和部長(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新魁)都同意今天這種直接和面對面的溝通,有助各方了解彼此的看法。全部就這方面有發言的議員和中聯辦部長,都認為這次是一個開始,以後要繼續有更多類似的場合,甚至用一些不同方式、不同平台讓不同黨派可以一起或分開與中央官員和特區政府就政改事宜作出溝通。在這個層面,有不少議員都提到,已有的或者可以安排的溝通渠道希望大家都把握,包括例如有人提到較早前中聯辦有回請議員的安排,亦有更多的意見認為,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把握上海之行,特別提到在上海之行的時候,希望可以更多直接溝通的機會,和在上海若有機會可以討論到政改,不是一些原則性的表述,而是多點具體的表述。

  在多點聚焦和具體討論以縮窄分歧方面的討論,有不同的議員都提出希望能夠營造比較寬鬆的氣氛,令到各方的討論可以在一些不同的具體方案中,大家可以分析和提出一些意見和反建議等。在此方面,在會上有人提及例如昨天HK2020(香港2020)所提的方案、湯家驊議員較早前所提的方案等,都有一些議員認為方向正確,以及覺得可以將討論帶回《基本法》的基礎上,在一些具體的環節上在進行討論。

  亦有議員提到政改是「政改」,不是「法改」,所以認為除了法律的要求,希望就不同方案的政治理念或分析都多作一些討論。在此層面,亦有議員提到,希望各方表述他們意見的時候,多點應用香港人比較聽得明白、容易理解和接受的一些表述方式。

  在比較具體的意見方面,在互不引述的情況下,我不方便說甚麼議員說過甚麼。但綜合來說,有幾點可以跟大家一提,例如會上都有提到選舉要有競爭性,亦有議員提到希望在符合《基本法》的同時,對國際標準也應該有所符合。具體的地方,亦有議員提到,例如目前選舉委員會的四大界別,將來提名委員會是否可以在第四個界別特別多做一點提高民主成分的建議。有意見亦提出候選人都應該可以被中央認可的,當然同時有意見認為相關門檻應該是比較寬鬆的,認為寬鬆的意見是因為認為被中央認可的候選人其實光譜都可以是很寬闊的。有不少的意見認為大家先需要二○一七年實現普選,以後可以再作改善,不少議員認為二○一七年不是終點,而是普選的開始,其他的一些環節可以繼續優化。

  我只是引述部長最後提出,他認為這次會面是非常好的溝通,以後要多點作這樣的溝通,亦希望有不同的平台、不同的方式。他亦希望不同黨派的議員都可以在不同的場合,提出大家的意見,亦包括若在上海有機會提出政改的討論,希望議員可以把握(機會)。我跟大家說的是這樣,看看大家還有沒有其他的問題。

記者:就上海之行,有七名議員說他們沒有回鄉證,不能到(內地),很難做到回內地溝通的平台,你們會否積極爭取為這七位議員取回回鄉證往上海?另外,未來還會否安排類似的平台和早餐會讓大家溝通,因為你剛才也說大家都同意(要溝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關於回鄉證或回鄉卡的問題,特區政府包括行政長官,以至其他官員包括我也有和中央官員及中聯辦積極反映這方面的看法,我們也認為議員可以有機會到內地考察和感受一下最新的發展情況對整體「一國兩制」的落實是一件好事,所以行政長官也有積極反映。我們當然也理解這方面是中央有關出入境部門的事情,也要看他們在政策上如何考慮,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你第二個問題,今次是我們第三次早餐,下星期會有第四次,已經開始有議員向我們反映,可否有一些以黨派形式,即個別黨派形式,由特區政府做主持,邀請中聯辦或甚至中央官員有機會作多些實質的討論。我們也歡迎這些建議,我們會精心去考慮一下有沒有一些安排可以做得到。我們在下星期的早餐會完結後和可能在上海之行後,會試試看有否這方面的安排可以做得到。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陳方安生「香港2020」的方案在操作上是否可行和是否符合《基本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未正式收到具體的意見,(但)我今早看了報章的報道。我已要求同事給我作詳細分析,看了以後,我可以比較有信心回答你這個問題。

  剛才我所說的是,在剛才的早餐會上也有議員提出,若這一類的建議可以幫助討論縮窄分歧和更聚焦在《基本法》條文內所提出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譬如組成的問題、提名程序的問題等,對下一階段凝聚共識有幫助時,是值得考慮和討論。我也同意,若任何方案做到縮窄分歧的方面,我也是歡迎的,我會很認真地去看內裏的具體環節。

記者:暫時你從報章看到陳方安生的方案,有沒有看到哪些是操作上不可行的,還是暫時看來也OK?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暫時不可以說在實際操作上OK(可以)或不OK(不可以),我要再看一看。我想你的原因是會否也有兩次的選舉,好像有兩次選舉的情況。類似的情況我已要求同事詳細看過後給我一個分析。

記者:剛才卿姐(劉慧卿)也提到,若政府最後的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民主黨便會全力佔中,政府何時才會交代甚麼才叫做合乎國際標準的普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根據《基本法》第三十九條,《國際人權公約》也是通過本地法律來予以實施的,即是沒有直接適用這方面。所以若我們根據本地法律予以適用一些所謂的國際原則、方向或標準,就是依照《基本法》和本地相關法例。事實上我在不同場合也解釋過,就算是《國際人權公約》第二十五條也只是一個原則性的表述,具體的選舉制度在世界各地也是有所不同的,總統制和議會制已是兩個很不同的方式。在香港,我們是「一國兩制」,所以在這方面我們在普及和平等的選舉權的實現,我自己是很有信心達到《國際人權公約》普及和平等的要求。在參選權方面,我也很有信心做到沒有不合理的限制,所以在這方面,我便不覺得有任何問題,但在法律理念方面,我們要弄清楚,我們是通過《基本法》和本地法例進行選舉,所以我們的根據也是在《基本法》。

記者:局長,你怎樣看(港澳辦前主任)魯平先生昨天說特首要向中央政府負責,便要效忠社會主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有些學者昨天都提到關於愛國愛港的要求,愛國的要求覺得好像是(用)軍事、民主、意識形態來揀選候選人。你怎樣看中央和一些國際學者的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對於愛國愛港(的看法),在不同場合大家都聽過很多,即使昨天我也說了很多。我的看法是,即使在效忠方面是很簡單的,若大家是說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在《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中所說,我們的宣誓內文是要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是大家都容易掌握和理解的事情,我的看法就是這樣,我相信只要做到這兩點。就愛國愛港自由發揮的意見,我相信其他朋友可以有他的個人意見。

記者:剛才你說會上都有不少方案,有沒有任何的官員--香港官員也好、中聯辦部長也好--有沒有任何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因為現在還是諮詢階段,剛才在會上特區政府對具體方案沒有作出進一步回應。中聯辦部長除了剛才說他希望多溝通外,他也有另外幾點原則性的表述。我聽不到他有就任何具體方案說可以或不可以,他有提到一點,他歡迎社會上任何可以有助聚焦討論的一些建議。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