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出席一個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今日范太(范徐麗泰)說官場中都有人希望不會落實到真普選,以你所知是不是真的有這部分人存在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特區政府的立場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我們全力以赴希望落實到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因為這是《基本法》賦予市民的一個權利,人大常委會已賦予這個時間表,亦是特區政府的責任做好諮詢和落實好這方面的工作,所以特區政府的立場是很清楚的。行政長官和政務司司長在過往已多次對所有問責官員、所有常任秘書長,以至所有部門首長重申,強調這方面工作的重要性,所以你見到在不同的場合,有時也會有不同的局長、副局長與我們一起(出席),去年李飛主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秘書長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來港時也舉行過與公務員首長的座談會等,目的是要整個政府團結一心做好這方面的工作。若有任何特區政府的同事與我剛才所說的立場不同的話,這個我們需要向相關同事再重申需要遵從這方面的紀律。

記者:即你認為范太的觀察是無中生有,還是怎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不是的。我是聽新聞報道的,我相信范太主要是針對在政府以外,可能有一些黨派人士或(其他)人士,未必一定覺得落實普選是對他們自己的利益是最大的。我相信范太的意思是,希望這些朋友能夠放下自己的小我完成大我,將一己黨派的利益放在一邊,以求社會整體大眾的利益,我相信范太的意思是這樣。

記者:有些立法會議員說到上海時,泛民應該與建制派的議員分開見中央政府(的官員),你認為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行政長官和立法會主席已經跟大家說過,現在特首辦和中聯辦亦已經成立工作小組跟進,更於昨天已開了一次會,而我亦有參加。我們亦同時留意到有立法會(不同)黨派的議員朋友提出一些比較具體的要求。我的觀察歸納有三方面,第一,不少民主派的議員都希望可以有一個場合向中央的官員表達到政改(方面的意見)。第二,他們也希望(出席的)中央的官員是高層的官員,我留意到湯家驊議員希望可以安排王光亞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或李飛主任,或最好是兩位都出席這方面的座談會,我們昨天也聽到這個意見。第三,就是形式的問題,究竟是用座談會或者如何與中央的官員就大家的關心的題目,讓不同黨派的議員都可以有充分的時間、充分的空間暢所欲言、表達他們想要表達的意見、憂慮和一些建議。我相信我們是會盡量協助各位議員,可以好好把握這兩日的行程,做到剛才的那一點。形式上究竟是一起或分批,這個我們首先要尊重立法會整體的意見,因為我知道立法會在下星期五內務委員會會議上再討論。除了這方面之外,我們也留意到有些議員(對行程的意見),例如希望到上海的自貿區考察和聽一些講解。我們在收到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經過主席給我們的意見(後),會如實和積極向中央有關部門跟進。

記者:現在不同黨派在飯局也好、往上海也好,已有些說不想去,你會否擔心要凝聚共識,即是像剛才說希望大家坐下來慢慢談未必能做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留意到在輿論方面,昨天南華早報或今天有好幾份報章的社論都不約而同提出一個觀點,就是第一,政改這件事是需要特區和中央也要一致達成一個共識的方案,第二,是要在《基本法》規定下,(取得)立法會三分二(議員)通過,所以立法會議員是有憲制權力來審視和通過任何方案,自然會帶來憲制責任要做好溝通,這也是我前兩天所說他們的職責所在。今天(我)也留意到有報章的輿論亦持類似觀點,所以立法會議員不論是甚麼黨派或背景,我也希望他們可以在工作情況許可下,能夠如期赴會。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會盡量和中央有關部門做好溝通,讓不同黨派的議員都可以有充分的空間和時間將他們各自的立場充分反映給中央相關的官員聽。

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出席由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舉辦的「展望2014--高校聯新春論壇」,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圖示譚志源在論壇上致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論壇(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出席由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舉辦的「展望2014--高校聯新春論壇」,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與會者交流。圖示譚志源在論壇上致辭。

譚志源在論壇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會論壇(二)

譚志源在論壇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