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下午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三月四日)下午出席黃大仙區議會會議介紹《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以下為譚志源會後與傳媒見面時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早,范太(范徐麗泰)說若泛民堅持己見、堅持「公民提名」的話,可能便要用選舉梁振英的方式來選舉下屆的特首,這是否表示泛民需要放棄「公民提名」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這個問題應該問范太。因為,第一,你剛才說是她說的;第二,我亦沒有詳細聽過她言論的內容,所以我作出評論是不太公道的。不過,就着例如真普聯(真普選聯盟)的「三軌制」或一些較早前所謂的「公民直接提名」等(建議),及剛才在議會中,也聽到一些議員提出、用一些推薦的方式等,這些在社會上已經有一定的討論,亦有不同的意見表達出來。我在剛才的議會和今早的議會也有說,希望在接下來的兩個月,若社會上認為有甚麼(方案)符合《基本法》、政治上亦能夠容易通過立法會和為中央所接受的,都是值得繼續討論的。若從你剛才所說,我相信范太的意思是若有一些方案,未必一定這麼容易在可見的時間內在政治上達到共識,會不會集中精神在一些可以實行的方案上(作討論)呢?我猜她的意思是這樣,但我相信我也要看詳細她是說甚麼才評論會比較公道。

記者:……勸泛民可能需要放棄「公民提名」,因為覺得如果是這樣的話,便很難達成一個共識,即香港會有普選。但其實如果這麼快、在這諮詢的階段便已叫泛民放棄「公民提名」的話,會否言之尚早?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不論是林鄭(月娥)司長,或剛才聽你所說的范太也好,我猜她們都是以一個苦口婆心的態度,希望社會上能夠達成共識,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是從這個出發點出發而已。正如剛才我所說,若有任何方案在法律上可以符合《基本法》,政治上容易通過議會和中央接受的話,我相信我們是值得繼續探討。相反,如果在法律上有爭議,政治上亦未必能夠過關,不如我們暫時不要用太多的時間在這類的方案上,而集中精神在其他一些有機會符合法律和政治的方案。但當然我們現時在諮詢的階段,任何朋友只要他們提出一些方案,我們也會聽,最重要是也會看看其背後理據是怎樣。這個階段仍然有兩個月,我相信各方面都可以提多些(意見)。剛才,我在黃大仙區議會總結發言時也提出,建議無論左中右不同黨派的朋友,大家都可以聽聽大家的理據、大家的一些看法,試試是否可以糅合一些大家都能夠接受的原則的看法,這樣對於凝聚到一個共識方案的機會能夠提高。剛才我在議會的總結也有提過,所以我希望未來兩個月也能做到這件事。這個月底,司長找來了中聯辦官員和立法會議員一起吃早餐,目的也是這樣,希望黨派之間可以各抒己見,看看可否縮窄分歧,同時也有一個平台讓中央官員可以聽到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說說)他們的一些顧慮、或者立場和看法。我相信這些都是好事,對進一步縮窄分歧希望有幫助。

記者:但其實諮詢還未完結,這麼快便苦口婆心,會否不太適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一直都應該是苦口婆心去作出一些你說是提點也好或者表達也好,因為特區政府最主要的任務是希望呼籲社會各界都能夠同意我們在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這個共同的期望,也在落實時希望能依照《基本法》和有關規定來落實。不論甚麼方案也好,若政治上不能過關,像二○○五年時那樣變成原地踏步,對任何一方面都不是好事。所以我們最大的期望是可以落實得到,我們相信對未來下一屆特區政府的管治和對社會整體氣氛的氛圍也有幫助,所以我們仍然是向着這個目標去努力。

記者:局長,今日特區政府和數個傳媒機構都收到一些懷疑是恐嚇的信件,你覺得會否與近日打擊新聞自由那件事有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有關部門的同事,包括行政署和警方都會着手調查,在未有進一步調查結果的時候,無需要作一些無謂的揣測,交回警方作進一步的調查會好些。多謝各位!

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右二)今日(三月四日)下午在黃大仙區議會會議上,向議員簡介《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聆聽他們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向黃大仙區議會簡介諮詢文件(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右二)今日(三月四日)下午在黃大仙區議會會議上,向議員簡介《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和聆聽他們的意見。

譚志源在會議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向黃大仙區議會簡介諮詢文件(二)

譚志源在會議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