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向立法會介紹《施政報告》內有關內地與台灣事務的政策措施(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介紹二○一四年《施政報告》有關內地與台灣事務的政策措施。以下為其發言全文:

主席:

  我在今天的會議向大家簡介一下有關內地與台灣事務屬於我局範疇的政策措施。

  首先,在內地增設聯絡處的工作,二○一四年《施政報告》宣布我們將會在內地開設更多聯絡處,通過做好政府對政府(G2G)的工作,加強香港與內地的經貿聯繫。

  首階段,就駐京辦將在今年於北部設立的聯絡處,我們經研究後,初步屬意選址遼寧省會城市瀋陽,以協助港人港商把握東北地區迅速發展的機遇。

  第二階段,我們打算在明年於東部設立一個聯絡處。由於駐滬辦的服務範圍於駐武漢辦成立後將有所改變,我們會因應新的服務範圍,研究聯絡處的選址。

  第三階段,在駐武漢辦成立一段時間後,我們計劃在中部開設一個聯絡處。駐武漢辦會在運作成熟後,研究聯絡處的選址。

  此外,我們正全力推進成立駐武漢辦的工作,包括物色相關人手及辦公地點等,我們計劃於今年第二季左右開始投入服務。

  有關國家五年規劃方面,落實國家「十二五」規劃內《港澳專章》的各項政策措施是特區政府的工作重點。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與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一直督導及統籌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落實各項政策措施的工作。

  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特區政府亦已開展配合國家擬訂「十三五」規劃的前期工作。現階段,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將會就其初步選取的研究課題,徵詢業界及相關諮詢委員會,然後歸納整理成特區可能就「十三五」規劃正式提交的建議。

  粵港合作方面,行政長官與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在去年九月,在香港共同主持了第16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雙方同意《2013年重點工作》內共84項的合作項目整體落實進度理想。

  雙方亦確立了今年的粵港合作重點,包括︰積極推動在二○一四年率先基本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爭取擴大跨境人民幣貸款的試點範圍至南沙和橫琴,優化跨境學童的交通配套安排,成立粵港反走私緊密合作機制共同採取持續有效的措施打擊水貨走私活動,成立港珠合作專責小組加強香港與珠海市的合作以把握港珠澳大橋在二○一六年落成的機遇,以及繼續推動南沙、橫琴和前海的發展等。

  另外,行政長官於二○一三年《施政報告》宣布重組「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成為「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會於去年十月成立,就促進與內地的經貿合作,聽取香港業界的意見。

  委員會已召開了第一次會議,亦成立了三個工作小組展開具體工作,分別是「促進落實貿易自由化及投資便利化小組」,「專業服務開拓內地市場小組」以及「青年在內地就業及發展前景小組」。

  台灣方面,香港和台灣分別透過「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就公共政策進行交流合作,並推出了多項惠及雙方民眾的措施。兩會合作項目已由經貿、文化領域,推展到教育、執法人員交流、城市管理等民生環節。

  過去一年,兩地的出口信用保險機構及學歷評審機構分別簽訂協議,加強雙方合作;三名政策局長亦分別率團訪台,考察當地的環保設施、經活化的歷史建築,及港口建設。

  另外,我們在台灣的綜合性辦事機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亦繼續透過舉辦及參與不同活動宣傳香港的優勢和形象,讓台灣民眾體會到香港的發展和獨特文化。

  我們會繼續以積極、務實和互惠的精神,致力促進香港和台灣多範疇、多層次的交流和合作。

  主席,我的介紹到此。多謝主席。

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