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向立法會介紹《施政報告》內有關政制發展、選舉安排、人權及推廣《基本法》事務的政策措施(只有中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介紹二○一四年《施政報告》有關政制發展、選舉安排、人權及推廣《基本法》事務的政策措施。以下為其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主席。因為我們已經向委員會提交了相關文件,具體情況在《施政報告》和施政綱領都有觸及,所以我只是很簡短地說數個重點。

  第一是在大家都很關心的政制發展。我們留意到在《施政報告》發表以後,不少議員都詢問行政長官關於政制發展的事宜。正如行政長官在答問大會所說,成功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我們當然會盡一切努力促使社會上能凝聚共識。現時正在五個月的諮詢期內,我們會繼續與社會各界和議會內各議員溝通,目前是一個開放、兼聽和聆聽的階段。

  在相關的選舉事宜方面,二○一五年區議會選舉將於明年年底舉行。根據相關的條例,選舉管理委員會需要在今年內就選區劃界及名稱等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和建議。我們預期在選舉管理委員會的有關工作完結後,會因應行政會議的決定而需要修改相關法例,畢竟民選區議員的議席在下一屆會增加十九個議席,達至431個,故此在某些區議會的具體選區劃界,相信會透過選舉委員會的諮詢,徵詢社會各界,包括議會的意見。

  在其他選舉方面,在去年十一月,即兩個月前,我們亦向本委員會諮詢了在現存數個相關選舉法例裏的一些技術性修訂。我們預期這些修訂將會以一個雜項修訂法案的形式,在這個立法年度稍後的時間提交予立法會審議。

  今天也會在第二個議程項目會就「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的一些具體安排,向議員介紹和聽取議員的意見。

  與整個政制發展有關的是推廣《基本法》。我們在過去那麼多年每年都有預留撥款,舉辦活動推廣《基本法》,今年的推廣重點除了是一般性對《基本法》的認知和了解外,也包括在《基本法》內與政制發展有關的相關條文等。我們會繼續利用各個不同的渠道推廣。

  在人權、兒童權利方面,我們早前向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提交了相關報告,並出席了在日內瓦舉行的審議會。我們也在去年十一月在政制事務委員會上,聽取了委員及關注團體就有關議題的意見。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們為兒童權利教育資助計劃增撥了資源,並與香港電台合作,製作兒童權利電視節目以及播放相關電視宣傳短片等推廣項目。我們就有關項目共預留了約215萬元,比上一年度的原來預算增加了約百分之五十七。在二○一三年,兒童權利教育資助計劃的受助計劃數目比過去大幅增加接近五成,有53 000多人次參與有關活動。在二○一四年,資助計劃以「兒童發展」為主題,我們收到破紀錄的89份申請,獲資助的活動將會在今年的第一季開始舉行。我們會繼續預留資源推廣相關工作。

  此外,我們會在今年加強家庭議會和兒童權利論壇的協作,包括向家庭議會轉達兒童在兒童權利論壇上對各項政府措施的意見,以協助家庭議會評估不同政策對家庭的影響,作為各政策局或部門在制訂政策時的參考。

  在二○一四年的《施政報告》中,其他的政策局及部門將推出多項與兒童福祉有關的措施,特別是扶助弱勢兒童。為方便議員查閱起見,相關其他政策局的措施要點我們在文件附件已有載列。我相信其他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就各項措施向相關的立法會事務委員會作出介紹。

  在促進種族平等方面,二○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提及協助少數族裔社群的新措施,有一系列的措施是會重點作出的,包括加強教育、就業和社區外展等方面的措施,及投放額外資源,幫助少數族裔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和新來港者,順利融入社會。相關措施要點也同樣列載於文件附件,方便大家查閱,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就各項措施向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作出介紹。

  在我局方面,我們會通過加強宣傳及公眾教育促進種族平等,例如與香港電台合力製作電視特輯和推行學校外展計劃,協助公眾了解不同族裔人士的文化和習俗。此外,平等機會委員會將會成立少數族裔人士專責小組,負責推廣反歧視信息。

  至於在消除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方面,為了能更好地處理性小眾所面對的歧視問題,我們在去年六月成立了「消除歧視性小眾諮詢小組」,就性小眾被歧視的關注及相關事宜提供意見,特別是性小眾在香港受歧視的範疇及嚴重性,以及消除這些歧視的策略及措施。諮詢小組會先就性小眾受歧視的情況進行聚焦研究。有關研究已開展,並預計於今年內完成。我們相信聚焦研究會就性小眾是否及在甚麼範疇受到何種歧視提供有用的資料,讓諮詢小組掌握充分資料作進一步討論及提出建議。

  我們也會繼續加大力度和增加撥款,加強在公眾教育及宣傳推廣方面的工作,致力消除在社會上對不同性傾向人士及跨性別人士的歧視,鼓勵多元、包容及互相尊重的文化。

  主席,我相信各位議員也會留意到我們已就這方面推出新的電視宣傳短片。

  最後,就法律改革委員會針對纏擾行為的建議的未來路向,法律改革委員會針對纏擾行為所提出的建議涉及新聞自由及私隱等基本權利,是比較複雜和敏感的。公眾及傳媒機構十分關注有關建議對新聞自由可能帶來的影響。有見及此,我們委聘了顧問就海外司法管轄區實施反纏擾行為法例的經驗進行研究,並於上月就顧問的研究結果及建議來到本委員會徵詢大家的意見。

  我們正審慎研究有關結果和建議,以及在十二月份各委員提出的意見。我們並會審慎考慮,以制訂下一步合適的路向。

  主席,我的介紹完畢。我和我的同事很樂意回答議員有關的問題。

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