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與傳媒談話(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今日(一月七日)晚上出席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立法會議員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而設的晚宴後會見傳媒時的答問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剛才有些朋友和議員已經說了他們的一些看法。我自己覺得今晚的氣氛是相當好,原因是大家都能夠暢所欲言,談及的範圍亦是相當闊,從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到多少個候選人,以至如何去投票,甚至在最後談到政黨政治的問題等等,大家都有討論的。大家有一個特點,都是很願意聽不同的聲音,我們對此氣氛和對話情況是非常珍惜的。在會議的尾段,亦有議員提出,將來可否有一個類似的討論,甚至分專題作深入的對話,司長亦希望將來都能夠有此機會。

記者:昨晚有議員於晚宴未完已經離開,今晚的討論氣氛是否比較好?議員今日的態度是否比較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認為兩晚(晚宴)的議員都是很開放和很坦誠地對話,我覺得這是相當重要。接下來還有兩次的機會,我們都希望同樣有一個良好的氣氛來持續對話。

記者:剛才有議員提到,希望「政改三人組」或其他官員到地區諮詢會時不要親疏有別,即一些比較友好的組織便去,也邀請你們到他們的地區諮詢會。你們會否回應他們的訴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現在陸陸續續都收到不同的邀請,大大小小的一些聚會,我們現在最主要是時間上慢慢要有個安排。大家都可看到我們這個月份,特別是今天早午晚都有聚會。我們政制三人小組,包括我們局的同事,也是相當努力去出席不同的聚會。對於不同的邀請,我們若時間上安排得到也會出席。

記者:副局長,可否談談提委會組成方面,會上有哪些主流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提委會方面,特別是湯家驊的方案,由於他本人在此,所以他也比較詳細講解,而其他議員也詢問了一些細節。我覺得這種溝通,特別是就某一個方案提出來,大家交換意見,這是一件好事。同樣地,有不同議員,甚至不同黨派的議員也強調一點,就是這一次的討論不單是一個法律問題,也是一個政治問題,是一個政治上大家要討論的問題。所以,如果最後大家都能夠不一定是要堅持自己的方案或看法,這對達成共識是會有幫助,這是有數位議員也有提出的一個觀點。這個觀點我們是非常珍惜的。

記者:但政府方面是否也如議員所言,未必堅持自己的看法,作一些讓步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們到今天為止,都很願意聆聽不同的聲音和意見,包括今天有些議員都問到政府的一些看法,但我們都是希望先聽取不同議員和不同市民所提出的一些意見、仔細的運作如何,我們才會作出我們的一些看法。在現階段來說,我們是非常樂意聽到不同的聲音,和不同的朋友都能夠有一個政治的良性互動。我相信在今天──諮詢剛剛開始,這種氣氛如果能夠持續下去,我覺得對整個政改諮詢,甚至在未來是否能夠達成一個共識,這種氣氛的持續是相當重要。

2014年1月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