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一)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六日)晚上出席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為立法會議員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而設的晚宴後會見傳媒時的答問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或者我先說數句簡單歸納,然後看看大家有何問題,我很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今晚政務司司長和專責小組其他兩位成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和我們的同事,及特首辦主任參加了晚宴,大概有十七、八位的立法會議員出席了。我理解剛才有部分議員與大家提過其實今晚的討論都--我可以用直率來形容,原因是我相信每位發言的議員都是很直接,也很坦白地將他們,第一,對能在二○一七年落實到普選作出了他們的期望,第二是他們也很坦白地說出他們心目中的一些憂慮。這些憂慮包括有部分議員提到他們對任何方案的設計若有「篩選」的情況,他們提出了這個擔憂。有些議員也提到若沒有照顧到中央的一些想法和顧慮,這個也可能是不現實的想法。也有一些議員提出,他們正面對在政治現實上可以作出所謂「調整」其立場的空間是越來越窄等。故此今晚雖然是一個所謂「閉門」的晚宴,但比起我們平常在立法會開會所聽到其他議員的表達,今晚是來得坦率直接,而大家也是很願意為共同的目標表達他們的憂慮和意見。我相信這是一個相當好的開始,明晚、星期四晚和下星期會有其他數場(晚宴),主要黨派都會有其他代表在此,我相信今晚是一個好的開始,今晚出席的議員在回去後也會和他們的黨友和同路人分享今晚的一些經驗和看法,明晚我們可能繼續就今晚所談的去繼續探討。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今晚的體會,雖然討論是很坦率和直接,但同時帶出了,要在立法會內取得三分二(議員)的共識,這個目標現在暫時都是有一段距離,可以說如果要在前面找到共識的道路,仍然是比較艱辛的,相信除了特區政府外,希望各黨派都能共同努力去做到這件事。我先發言到此,看看有沒有人想問問題。

(待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月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