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答問全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五日)下午在香港仔派發《二零一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宣傳單張後會見傳媒時的答問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我們已踏入二○一四年,現在是一月,我們五個月的諮詢期已進入第二個月。若用駕車做比喻,我們已經由「一波」開到「二波」,所以我們的諮詢節奏及與各界接觸的頻率是會相應地提高的,有三方面的工作我們都會加強和加密。

  第一是與立法會方面的溝通。由明晚開始,政務司司長在未來這星期會有三個晚上,加上下星期的第四個晚上,會和立法會六十七位議員分四批集思廣益,談談他們心目中就普選行政長官對目前形勢的分析,及他們覺得最具爭議的地方在哪。大家提出一些解決方法,看看可否在大家集思廣益下,找到一些共同出路。和立法會的第二個安排是本星期六和下星期六,我們會透過立法會秘書處的安排,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舉行公聽會)。據我們從立法會秘書處的了解,大概有超過二百個團體和人士會出席公聽會就我們的諮詢給意見。第三方面就是立法會各個黨派和政黨,政務司司長和我及袁國強司長(律政司司長)都會與立法會各黨派一一約見,與他們的黨團見面。在過往一星期,由一月一日開始已與工聯會和民建聯見面,未來我們已落實與新民黨、經民聯和公民黨見面,而民協和自由黨方面亦已表示有興趣,我們正約時間和他們見面。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這些第三方面的會面、和黨派的會面能加深和加強我們的溝通,能求同存異。

  第二方面的工作,我們就是希望在地區層面加強,地區也是分三方面。第一就像是今天這樣,開始先是我和劉江華副局長來到南區直接與路過的街坊見面,向他們派發我們的諮詢單張,也希望透過這些會面帶出一個信息,也希望透過傳媒朋友帶出給其他市民知道,我們正進行諮詢,希望大家能把握未來這四個月向我們發表意見。我們地區工作的第二部分就是會約見很多地區團體,向他們講解諮詢內容。我們過往已有和一些地區社團和團體見面,下星期開始,我們會和法律界、會計界、專業服務界逐一約會,下星期二當然也有五個商會的座談會。第三方面的地區工作是十八區區議會,在未來這一星期開始,星期二我會到西貢區議會,星期四我會到葵青區區議會和中西區區議會,預計我們會在兩個月的時間裏走遍十八區區議會。

  最後第三方面的工作就當然是我們會透過其他渠道,包括大小的傳媒節目和網上,希望接觸到一些剛才頭兩方面未能一一接觸到的市民和大眾,希望透過這數個渠道,我們的諮詢能夠真實反映市民的意見。特別是呼籲沉默的大多數可以把握這個機會,寫多些意見給我們,讓我們集思廣益,可以做好這次普選安排。

記者:如何回應有些市民指(政改)諮詢是「假諮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的諮詢是真誠的,我們希望諮詢的結果是能夠真實反映市民的意見。若要做到這一步,是必須要幾百萬的市民都能夠願意發聲、能夠願意發表書面意見給我們,好讓我們的諮詢報告能夠更加全面地反映市民真實的想法。

  我最近到過很多不同的地方,有一次我到一間診所注射流感針時,那醫生說我們都很支持政改諮詢,但他跟我說他比較忙,所以未必有時間寫(意見)給我。我跟他說,不好吧,你還是用你的空檔時間寫(意見)給我。剛才我見到幾位市民,他們都說願意用一些時間,寫一些意見給我們,我覺得這個是好處。所以諮詢的真與假,是在乎市民是否踴躍發表意見。

記者:你覺得為甚麼會有市民指你們是「假諮詢」?與早前有九成市民「投票」支持有「公民提名」元素與你們好像偏聽這些意見是否有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一定是兼聽的,我們亦歡迎大家給予各式各樣的意見給我們。我們有兩個大原則的希望:第一,我們共同希望能夠落實在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第二個,在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時,我們都需要有一個共同的法律基礎,因為普選行政長官,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所賦予的,普選的時間表亦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所賦予,故此普選必須要根據《基本法》來落實和通過。畢竟普選行政長官是需要用法律的形式來制定,故此不能夠脫離法律的基礎。所以在這兩個原則下--即我們不要原地踏步,我們要實現普選;第二,我們要實現普選,我們希望在《基本法》的基礎上去做--在這兩個原則下,我們是歡迎任何市民提意見給我們。

  最近有一些不同的意見表達,亦有些是透過類似「投票」的安排,其實該些議題,我相信主辦者可以更具體地闡述他們心目中的具體方案是如何,因為單憑幾個議題,其實不能夠理解具體內容是如何。我曾經說過,任何的提議必須是具體化,讓我們知道每個步驟,他們說的是如何去運作、如何操作,我們才可以比較有信心說,哪些(提議)是有機會違反(《基本法》)、哪些(提議)是應該不會違反《基本法》。如果單憑幾個字,我們是很難落一個判斷,亦對建議者不公道。所以你見到,我一向都是不願意對一些不太具體的建議落判斷--是符合還是不符合《基本法》,我寧願能夠細緻地去看。

記者:你說到兼聽,即是說「佔中」的「投票」結果都是可以討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也說過,有大約六萬多位市民表達了他們的看法。其中有三個議題,我舉個例,第一個議題說到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是要能提高代表性,字眼大概如此。在《基本法》內,提名委員會是需要有廣泛代表性,我們正正在(政改諮詢)單張內都有問、在諮詢文件中亦有特別提到,「廣泛代表性」究竟如何能夠體現?如果大家覺得現行選舉委員會的廣泛代表性是未夠廣泛的時候,是否可以增加民主的成分,以致在組成(提名委員會)方面,能夠更加全面代表社會上各個階層、各個界別呢?這些我們是歡迎市民寫(意見)給我們的。又例如剛才說過,我回答了一個市民關於「篩選」的關注,我都可以在這裏說,假如我們是真的要在制度設計上,指明某些政治背景的人,是一定要保證能夠「入閘」,或者某些政治背景的人,我們一定要保證不能夠「入閘」,不要說在政策上,在法律上都很難做得到。故此,我剛才也解釋給市民聽,在現行《基本法》中,是不存在「篩選」這回事。但正如全世界,包括香港過往在立法會和區議會的選舉都一樣,任何人要成功當選,是必須要靠自己的能力、證明自己有這個能力做到要選的崗位的,例如區議會議員要能夠證明、立法會(議員)亦要能夠證明。但大家不要忘記,民選區議員有四百三十一位,立法會議員有七十位,但特首只得一位而已。大家如何選出一位特首,有能力、才德兼備,而他有團隊,他的政綱也能切合社會大眾需要的時候,大家屆時便要比併這些。但要能夠比併的大前提,是要能夠落實普選,如果普選是落空、原地踏步的時候,這些說法都是落空,所以我們最重要是埋頭苦幹,做好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記者:最近有人闖入(解放軍)軍營,你覺得對政改有沒有影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這是個別事件,我相信亦不是衝着政改而來。在這方面,政務司司長也表達了她對這事件的關注,尤其這事件因為警方已經作出相應的行動,進一步我不作評論。

記者:你覺得限制候選人數目是否一種「篩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全世界的選舉,若是國家元首的選舉,或政府元首的選舉,候選人的數目通常都不會比較多。原因我相信很簡單,正如剛才我所說,民選區議員有四百三十一位,立法會議員有七十位,但特首得一位。能夠做到能力、才德兼備,又有團隊,政綱也符合社會的需要的人,我相信在社會上,不是真的有數以百計這麼多。故此我相信在這(選舉)過程中,能力的比併是必然的,我相信這(候選人數目不多)是一個自然的效果。過去亦有朋友提到,在過往幾次的行政長官選舉,實際候選人的數目,都不是「用盡」所謂八分一的門檻可容納的數目。所以我覺得在現實上,這事情(候選人數目)應該不是最大關注的一部分。反正我們應該是從制度設計上,保證做到公平競爭這事情,我覺得這是最重要。

記者:剛才你一直很強調要找沉默大多數發聲,是否現時諮詢階段已被人「騎劫」?還是擔心會被人「騎劫」?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香港社會是自由和多元的,沒有人可以「騎劫」任何東西。

記者:為甚麼這麼強調要找沉默大多數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普選是幾百萬市民的事情,故此我們希望市民能踴躍發表意見。在過往一個階段,我和我的同事接觸不少香港市民都會覺得自己比較忙,未必需要發表意見;有市民會覺得這件事比較複雜,不知應如何寫;有些市民亦覺得自己只有一把聲音,未必這麼有影響力等。所以我想藉今日這個機會告訴各位市民,大家的意見都是很重要的,要能真實反映主流意見,我相信要靠大家主動發聲,寫給我們。即使是一句半句,或是幾頁紙、幾十頁紙,我們都歡迎大家寫給我們。

記者:不論「公民提名」或提名委員會的認受性,是否「公民投票」就聽不到,要寫進來才聽到?因為你不斷強調是「寫進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如果主辦單位將他們早幾天「投票」安排的結果交給我們,我們都會當是正式收到諮詢意見的一部分。我相信以後亦會有「一人一信」、民意調查、或有些機構舉辦座談會後有紀錄給我們等等,各種各樣的形式,我們都歡迎大家給意見我們。到時(首階段諮詢後)我們會全數公開,亦會作一個歸納給大家,到時大家可以清晰見到我們如何處理多方面的意見。

記者:這個說法會否與政務司司長說,覺得參考價值都未必談得上這說法有矛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認為政務司司長其實已經稍為澄清了。分開兩件事,第一,程序上。在程序上,的而且確,我前日已解釋了,在我們(普選)行政長官的決策過程中,只是立法會、行政長官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基本法》中才有這個憲制的權力作決策。所以在這三層之外,是沒有第四樣東西可以作為決策的一部分。這方面我見到相應的主辦單位都有承認、都有跟大家說過。第二,關乎內容,剛才我和這位朋友都解釋過,該幾條題目的內容,其實亦需要具體化或細緻化。我也留意到在主辦單位方面的同路人或朋友,他們之間都對該命題具體的表述都未必有一個很清晰、或很一致的看法。所以不要緊,往後我們還有四個月,如果將這幾個命題,一些主要(內容)再細緻化,我們是絕對歡迎的。我自己有機會的話,也會找一些提出相關意見的朋友,來問一問他們究竟會不會考慮具體地寫一個比較詳細的方案給我們,讓我們可以了解他們一些想法。

記者:有關「玻璃器皿論」,你是否認為「佔中」是否魯莽的行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個我交給市民判斷。我作出這個呼籲,是因為我自己是第三次有份參與政改。第一次當然是不通過,第二次是通過,現在是第三次。這次是最重要的,因為最初兩次的焦點都是放在立法會選舉,而最初兩次對市民來說,若萬一真的不能通過,可能他們依然有份參與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方面。但行政長官選舉是從來,由回歸前到回歸後,幾百萬的市民沒有機會,可以自己到票站投票選出行政長官。故此事關重大時,我們要小心處理。而我過去兩次的經驗告訴我,一些魯莽或激進的行為,對大局是沒有幫助的。因為正如所有敏感議題一樣,每一方面,我強調是每一方面,都需要作出一些的讓步,都需要接納對方的意見,求同存異,糅合一些新的方案出來,令可接受的程度增加。在這過程中,萬一有一些魯莽的行為,「拍枱」、「反枱」,便很難返回桌面大家再討論,這是我提出的那一點。所以和我們一樣,希望能夠成功落實普選的同路中人,我也希望大家好像我們一樣,用比較平和、以事論事的方法,討論這事情。

記者:想問問局長對明晚的政改晚宴有甚麼期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明晚的晚宴,我相信政務司司長和我一樣,期望都很高。我們希望,第一,各位議員來到,是真誠地表達他們的意見;第二,表達的時候,亦希望大家是本着如何把現在我們來到這一步,然後向前行,如何可以有更高機會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提出他們的意見。因為正如我剛才解釋,立法會是決策關卡的第一關,我們要有三分二或以上的議員同意。故此明晚飯局的意義,其實很在於是否能夠成功讓七十位,或者出席的將會有六十七位的議員,可以能夠求同存異,找到一個共識。可能透過四次晚宴未必能夠有很明顯的結果,但這是一個開始。如果我們能夠做到四次晚宴的氣氛是比較良好的,大家都願意再用這一類方式繼續溝通時,我相信政務司司長,和另外兩位的小組成員是非常非常非常樂意、願意安排這類(溝通方式)不論吃晚飯也好、吃早餐也好、吃午餐也好、吃下午茶也好、或純粹聊天也好,我也相信能夠做到。

記者:……你怎麼看,是否覺得政府要直接去接觸多些民意,做一個策略上的改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希望今日只是一個開始而已,時間也不是很多,因為都只是匆匆數十分鐘左右,但亦希望透過你們的幫忙,可以將諮詢這個信息帶出給市民知道,現在只有數個月的時間,接收市民的意見和看法,希望集思廣益。今日我也見了不同朋友,有年長的、也有年幼的,我發現他們對這議題的掌握多與少也好,他們也願意,第一願意聽我的介紹,第二我也趁機問了他們對政府的施政有何期望,特別是小朋友提到教育的問題、扶貧的問題,我相信這兩方面在行政長官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內會提出一些相關的政策,正如政務司司長提出的。所以無論是現屆政府或將來普選的行政長官,這些主要的民生議題都無可避免是有志參選行政長官的人要照顧到的其中一些東西,這是我今日的體會。

記者:會否再落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今天只是第一次,不只是我,我估計兩位司長也會落區,尤其是即將到農曆新年,除了是單張,我們希望也會有和農曆新年有關的小小紀念品來送給市民,讓他們知道我們有這個諮詢正在進行。謝謝。

(請同時參閱英文發言部分。)

2014年1月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