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區議會委任制度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新聞秘書向我表示有數位傳媒朋友想問些問題,因此我現時作出一些回應。剛才我在議會上向大家表明,行政長官在去年六月表示,在通過二○一二年政改方案後,便會向立法會提交一套關乎取消區議會委任制度方面的建議。我們正就此辦事。

     另一方面,我們亦表明會在今年十一月區議會選舉前提交有關建議。我強調今年已進行立法,在明年九月立法會選舉時,因為有「一人兩票」,亦有由三百二十萬登記選民選出的新增五席區議會功能界別的議席,這是會大幅提升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成分。這一方面是最直接由區議會制度關乎到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成分。大家會關心取消區議會委任制度的事宜,在《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及第六十八條下,政府最終達致普選的目標是沒有直接的關係。

記者:其實立法會會期現時只剩下約一個月,我們未見到當局表示會向立法會提交修例的草案,其實當局就取消委任制方面是否沒有打算用修例的方式?是否只打算以行政措施去處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在處理選舉事宜時,包括立法方面,都是按部就班來進行。立法會在三月通過了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的條例草案,目前我們在立法會內亦正在處理替補機制的條例草案及關於選舉的雜項修訂的條例草案,我們會將關乎取消區議會委任制的建議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我們是會按部就班來辦事。

記者:是否會就此進行修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我們提交有關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制度的建議時,我們會一併向大家交代涉及《區議會條例》的事宜。

記者:政府是否想用「快刀斬亂麻」的方式?因為立法會快將休會,現時距離選舉少於半年,是否想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提交一個具爭議的建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政府由現時至二○一二年一月一日新一屆的區議會成立還有大約半年時間,我們相信是有足夠時間去處理我們將會提出的建議。

記者:可否談談有關分階段取消委任制有甚麼好處?有甚麼因素令局方選擇一次過或分階段取消委任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府是以整體去考慮社會上及議會內外的兩套意見。有黨派、團體及個人都認為政府應一次過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亦有黨派團體認為政府應可以分階段取消。不論政府最終採取那項建議,我們都是以香港整體的利益為依歸,以確保區議會的工作得以繼續順利進行,以延續對區內居民的服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立法會四題:取消區議會委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