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回應傳媒提問(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七日)在瑪麗醫院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俗稱「通波仔」)後,在病房透過電話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我很多謝各位傳媒朋友關心我的健康,今天剛收到消息便來了醫院這兒,希望進一步了解我的情況,亦有好幾間傳媒都問我可不可以跟大家談一談。

  政府同事每年都有身體檢查,醫生在我較早前的檢查時作了一些測試,發現我有一點血管比較不通暢,所以便到瑪麗醫院來見香港大學醫學院的李偉聯教授,亦決定在今天進行進一步的心臟檢查,及順帶做了「通波仔」。因為我有一條支血管比較「塞」,做了「通波仔」比較好。而在我來見李教授前,我的心臟間中也有少許隱痛,雖然並不嚴重,但既然有些隱痛,我認為來見一見李教授進行跟進治療會比較穩妥。

記者:(有關今天要做「通波仔」的原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這條支血管的膽固醇凝結已超過百分之七十,在醫學的標準來說,是比較嚴重的,所以便要做「通波仔」。

記者:(現時身體情況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現時的情況非常良好,與平日沒有甚麼分別,但醫生說通常在做了這項手術後,他們會要求病人臥床十二小時,在病房內進行觀察。所以今天雖然你們很關心我的情況,我暫不能出來親自向你們解釋一下。不過醫生也說手術的過程很順利,所以明天早上我便可以出院,到時我再跟你們談談吧,好嗎?

記者:(有關心血管出現閉塞情況的原因)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醫生說這情況通常有數種原因導致,有些是由於家族遺傳基因而使膽固醇較容易在血管內凝結;亦有些是由於長期多應酬和飲食的關係,情況是因人而異的。

記者:(有關工作壓力方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人人都有工作壓力,經過這麼多年,我也習慣了,應對方法是盡量找出平衡,多做些運動。舉例說如果晚上不需要應酬,我和太太便帶狗出外散步,由我們舂坎角的住所走到赤柱,當中有上山和下山的路段,因此運動量也相當大,大約會步行大半個小時。

記者:(身體情況是否嚴重?何時可恢復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次不是很嚴重的手術,只是助我的心臟減少日後承受的風險。我現時並不是有很嚴重的心臟病,但開始有病徵,如間中有隱痛,所以早些進行手術便較保險。明天在醫生讓我出院時,我會看情況如何。如果我精神充沛,便會先回辦公室,看有沒有緊急的文件需要批閱。我相信沒有甚麼大礙,明天如見到各位傳媒朋友在醫院外面時,便再和大家打招呼。

記者:(有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工作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工作量會繼續,仍會推動各項大小事情,不會特別增多或減少,而是仍然會穩定地處理下去。

記者:(為何安排今日進行手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如果不做這手術,因為血管已栓塞七成,將來有天可能會有血塊凝結,塞着心臟,到時便可能會有真正的心臟病出現。

記者:(何時覺得心臟有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是近期發生的,我自己慢慢感覺到的。

  好了,將來有機會再和大家詳談吧。謝謝。

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放取病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