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二○一○年上海世博會第三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在上海舉行(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參加在上海舉行的「二○一○年上海世博會第三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

  出席會議的包括上海世博事務協調局局長洪浩、副局長陳先進、澳門特區政府的代表,以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官員等。

  羅智光在會上感謝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世博局)給予特區政府的支持,讓香港在落實參博的各方面工作,得以順利推行。

  羅智光並於會上介紹香港參與上海世博會的主要四大範疇,當中包括香港館、城巿最佳實踐區展覽、文化節目和推廣活動,以及網上世博。

  香港館樓高三層,以「無限城市-香港」為主題,重點展示香港的內通外連和創意無限。

  羅智光說:「世博局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正式批核香港館的詳細設計圖則,並於同日把展館的工地移交給香港。我們隨即展開香港館的建設工程。香港館的地基工程在七月完成,上蓋結構工程亦已於十月依期完成。」

  「香港館的工程進度良好,外牆裝置工程已經展開,同時,我們亦已啟動展館的內部裝修工程,以準備在明年二月開始進行裝置展品的工作。」

  羅智光續說:「香港特區政府將會調派所需的主要管理人員,負責管理香港館。我們剛於上星期五公開招標,希望透過採購服務合約的形式,由合約承辦商按照相關要求,提供香港館日常運作所需人手。」

  就參與上海世博會的「城市最佳實踐區」展覽方面,特區政府很榮幸能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為主題的方案參與有關展覽。香港的實踐區展覽將介紹香港廣泛應用智能卡技術和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的實例,也會重點介紹如何利用這些技術改善香港日常城市生活的效率。

  羅智光說:「香港在實踐區的展覽,將採用具創意的設計。展館外牆由液晶屏幕組成,屏幕顯示的圖像會隨着參觀者的人流和模式而轉變。展覽的外牆設有互動裝置,讓參觀者體驗香港內通外連的特色。」

  「我們已於本年六月及九月分別批出有關展覽的『設計與執行』及『項目管理』合約。我們現正與承辦商合作,落實展覽設計和製作展覽內容。感謝世博局,展覽場地已於上月二十日順利移交給我們,預期搭建工程會在下月中展開。」

  有關文化節目及推廣活動方面,羅智光表示,香港將會在上海世博期間舉辦一連串文化演藝節目,這些節目會在世博會場及上海其他演藝場地(如上海大劇院、上海東方藝術中心、上海音樂廳及上海戲劇學院)舉行。節目類型包括粵劇、中樂及西樂、舞蹈、戲劇、歌劇、音樂劇及多媒體演出。節目編排將盡量多元化,包羅不同藝術形式的演出,羅智光表示,有關節目必定能促進香港、內地以及其他國家的文化及藝術交流。

  羅智光續說:「在世博會期內的『香港周』(十月十八至二十二日),將是我們參與上海世博會的其中一個亮點項目。『香港周』的活動包羅萬有,包括開幕禮和閉幕禮、巡遊及各式各樣的表演活動,充分展示香港的多元文化和無盡創意。」

  有關本屆世博會的首創項目︰「網上世博會」,羅智光表示,香港將構建體驗型的「網上香港館」和「網上香港城市最佳實踐區展覽」。有關展示與建設方案,已因應世博局給予的寶貴意見作適度修改後於九月初提交。羅智光表示,特區政府很高興看到「網上世博會」已於十一月十二日第一批上線了四十四個展館的外觀,香港館亦在其中。

  羅智光說:「為配合宣傳上海世博會和香港的參博,我們會在世博開幕前舉辦連串推廣活動。此外,特區政府亦已在五月一日啟動香港參與上海世博的官方網站,是宣傳推廣香港參博的重要媒介。」

  「在未來數月,我們將舉辦更多的宣傳活動,以提高香港市民對上海世博和香港參博的認識。現正在香港舉行的第四十四屆工展會中,我們就與世博局、香港中旅社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合辦了一個有關上海世博的展覽,我們並會於這個星期五(十二月二十五日)舉行『香港在上海世博』同樂日。為配合世博倒數一百天,我們將在明年一月二十一日與上海世博會執行委員會在香港合辦以『從公眾層面看聳立城市︰香港-上海-紐約三地對話』為題的專題論壇。我們亦會繼續透過戶外廣告、印刷品、錄像、展覽、記者會、電子賀卡、電視特輯及紀念郵票等途徑,宣傳香港參博。」

  羅智光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在組委會、執委會、世博局和有關單位的指導和支持下,辦好參與世博的工作。
  
  上海世博會將於二○一○年五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在上海舉行,為期一百八十四天,目標是吸引七千萬人次到場參觀。

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參加在上海舉行的「二○一○年上海世博會第三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圖示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攝於會議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出席上海世博會第三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參加在上海舉行的「二○一○年上海世博會第三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圖示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攝於會議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出席在上海舉行的「二○一○年上海世博會第三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圖示羅智光(前排右一)於會議上致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出席上海世博會第三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出席在上海舉行的「二○一○年上海世博會第三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圖示羅智光(前排右一)於會議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