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二○一○年上海世博會第二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在上海舉行(只有中文)(附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日(十二月十二日)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參加在上海舉行的「2010年上海世博會第二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

  上海世博會組委會聯絡小組副組長、上海世博局副局長周漢民、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司長錢力軍和上海世博會澳門籌備辦公室主任楊寶儀參加了會議。上海世博會組委會聯絡小組副組長姚瑞主持會議。

  周漢民在會議開始時表示,截至今天,已有二百二十八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確認參加上海世博會。香港和澳門自今年年初提交展館主題陳述後,已積極開展全方位的籌備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績。

  羅智光在會上表示,從今年初舉行的第一次協商會議至今的十個多月,香港特區政府得到組委會及上海世博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導,在籌備參展工作取得了可觀的成績。香港於今年一月二日向世博局呈交「香港館」《主題陳述》後,各有關政府部門在特區政務司司長主持的督導委員會的領導下,已積極開展籌備工作,並在上月正式提交了香港特區的《首輪參展方案》,象徵參展工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羅智光說:「在『香港館』的設計和籌建方面,我們在年初舉辦了『香港館』概念設計比賽,獲得香港有關業界的專業人士積極支持和參與。我們組織了特別評審委員會,從眾多參賽作品中,選出了以「無限空間」為主題的冠軍設計作品。我們將根據這概念設計作為『香港館』的設計藍本,通過強烈的視覺效果,重點向世界展示香港優質城市生活和創意之都的特色。」

  「我們於年中已獲得立法會批准有關籌建『香港館』所需工程費用的撥款,並隨即進行招標工作。『香港館』的設計和建造工程招標工作,已於上月完成。我們計劃盡早正式簽署有關工程合約,並借簽約儀式作進一步宣傳,以配合下星期三(十二月十七日)『世博倒數500天』這重要日子。我們期望於明年三月展開施工,預計連同內部佈展工作可於二○一○年四月前完成。」

  除了在中國展區建造「香港館」外,香港也會參與上海世博會首創「城市最佳實踐區」案例展示。羅智光說:「香港會以『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為主題,透過介紹香港廣泛使用的智能卡系統,展示我們如何以創新的方式改善效率及促進境內及香港與世界各地之間的內通外連,從而體現我們將香港發展成可持續發展城市的願景。」香港特區政府已於本年七月成功取得立法會有關參展費用的撥款批准,並正進行招標籌備工作,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內批出有關合約,在展覽場地移交後,立即進行佈展工作。

  羅智光續說:「香港還積極籌劃世博期間舉辦的宣傳推廣活動、論壇及文化表演節目,環繞和突出香港的特點,如優質城市生活、薈萃中西文化面貌、傑出的創意產品等。我們已初步擬定於二○一○年十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舉行『香港週』,並將活動方案提交世博局審議。」

  為了吸引更多人到實地參觀世博會,使無法親臨現場的觀眾能通過網絡體驗上海世博會的精彩,及令上海世博會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永久保留,組織方將與參展者組建「網上世博會」。香港將在中國模塊內建立香港特區的模塊,開發建設網上體驗型展館。羅智光說:「香港特區政府已於本年五月向世博會組織方確定參與網上世博會,我們會於稍後挑選合適的服務供應商進行設計和建設工作。」

  對於在世博區園內提供商業服務,特區政府會配合世博局的工作計劃,向特區有關的業界推廣宣傳,使香港商界能對有關服務多點認識,鼓勵他們積極參與。

  特區政府在參與上海世博工作上,非常重視社區的參與和支持,並希望盡量提供機會,讓私人機構和企業可以藉?贊助參與這次盛事,表達他們的支持。特區政府會按世博會已提供的指引,制訂策略和方案,並在短期內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大力推展鼓勵商業贊助的工作。

  羅智光感謝世博會組委會和世博局在今年十月在香港成功舉辦了世博推廣週。他說:「世博推廣週讓香港特區市民有機會接觸有關世博會的資訊,從而提升他們對上海世博的認識和興趣。對這項活動,公眾和香港各方面的反應都是非常正面的。」

  為更有效推展香港特區參與世博會的各項工作,香港特區政府已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內成立了專責的統籌隊伍,以確保往後的工作可按既定的方針有效、有序地推行。

  上海世博會將於二○一○年五月一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在上海舉行,為期一百八十四天,目標是吸引七千萬人次到場參觀。

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日(十二月十二日)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參加在上海舉行的「2010年上海世博會第二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圖示羅智光(左四)於會上發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出席「2010年上海世博會第二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羅智光今日(十二月十二日)率領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參加在上海舉行的「2010年上海世博會第二次港澳參展協商會議」。圖示羅智光(左四)於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