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border image

立法會事宜

border image
立法會十三題:普選模式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八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行政長官上月二十一日會見傳媒高層時就普選問題表示︰「我希望告訴劉慧卿之流,她所要那些(普選模式),真是天堂才有。」他又把匯集各方意見的普選方案形容為「雜種」。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行政長官所指的「雜種」方案為何,以及他會否收回「雜種」這個帶有侮辱性和種族歧視成分的用詞;

(二)行政長官為甚麼表示劉慧卿之流所要的普選模式(即完全符合普及而平等原則的選舉模式)真是天堂才有;及

(三)鑑於行政長官公開排斥完全符合普及而平等原則的選舉模式,這是否顯示當局在本年年中推出的政制發展綠皮書將不會包含真正落實普選的方案?

答覆:

主席女士:

  特區政府對按照《基本法》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是堅定不移的。行政長官已承諾在第三屆特區政府於七月組成後,將會在今年年中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綠皮書》)。

  我們會在《綠皮書》中羅列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及社會過去就不同的普選方案、路線圖和時間表所提出的意見,並將有關意見歸納為三種方案,以便公眾討論。在現階段,特區政府並無就普選方案有任何定案,更沒有排斥任何方案。所有不同黨派、團體和人士提出的建議均會載列於《綠皮書》內。

  要落實普選,社會必須就具體的普選模式達成共識,普選的產生辦法須符合《基本法》,並且不應涉及修改《基本法》主體條文。我們亦希望有關方案能得到香港多數市民支持,及有可能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和有可能獲中央審慎考慮。

  我們會就《綠皮書》廣泛諮詢公眾,並會聽取立法會議員、不同界別和階層的人士,以及地區人士的有關意見。當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結束後,我們會歸納社會上的意見,判斷是否有基礎讓我們揉合一套主流意見,以推動下一步的工作。社會要形成主流意見,不同黨派、團體和人士都必須抱求同存異的態度,願意認真地、開放地考慮他人的建議,以建立共識去落實普選。我們會把主流意見及其他各種意見如實向中央提交報告。

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