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border image

立法會事宜

border image
立法會四題: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五號報告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九日)立法會會議楊森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答覆:

問題:

  政府在本月初表示會在發表施政報告後發表《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五號報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報告提出的建議將如何回應公眾對制訂全面普選時間表、取消功能組別公司及團體票、取消區議會委任制,及大幅擴大選舉委員會的選民基礎等要求;

(二) 有關落實該報告提出的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具體程序安排和時間表;及

(三) 將如何向中央政府提出港人要求盡快進行民主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的訴求?

答覆:

主席女士:

  就有關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五號報告書的事宜,我相信各位議員已知悉政務司司長將在口頭質詢時間完畢後,就第五號報告書作出聲明,向議員詳細介紹政府對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選舉提出的方案。

  就楊議員提出的質詢,我們有以下的回應。

  就問題的第一部分,專責小組自2004年1月成立以來,一直就政制發展這議題向公眾和社會各界收集意見。建議方案是這一年多長時間,分階段廣泛和公開諮詢的成果。在制訂建議方案時,專責小組已仔細考慮了社會各界的意見。

  就問題的第二部分,如果立法會能就兩個選舉方案達成共識,我們希望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有關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工作,並且在2006年年初展開有關2007年行政長官選舉的本地立法工作。有關2008年立法會選舉的本地立法工作將會在2007年處理。

  就問題的第三部分,經過一年多有關政制發展的討論,不論是中央、特區政府或香港社會,已對各方的立場有一定的了解。中央、特區政府和大部分香港市民一樣,都會期望我們的政制有所發展。政務司司長稍後向各位議員介紹的方案,是特區政府在現有的空間盡了最大的努力,為2007年和2008年兩個選舉方法制訂最能夠切合香港實際情況和回應市民訴求的建議。我們當前首要的任務是做好有關2007年和2008年兩個選舉辦法的立法工作。至於未來政制發展的方向,專責小組會繼續與香港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在日後共同進行研究。



2005年10月1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