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border image

立法會事宜

border image
立法會五題: 當局沒有接觸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以了解發言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日)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答覆:

問題:

  上月十八日,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公開表示,他認為立法會若進行悼念剛去世的趙紫陽先生,便會違反《基本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否接觸該位官員或中央政府的其他官員,以瞭解指悼念會違反《基本法》的理據;若有,有關的理據是甚麼;若沒有接觸,原因是甚麼;

(二) 是否知悉有否任何法律意見指出,在立法會或區議會會議上悼念已故國家領導人會違反《基本法》或違背公眾利益;及

(三) 是否知悉有否任何法律意見指出,凡是《基本法》內沒有列明的活動立法會均不可以進行,否則便違反《基本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問題的第一及第二部分,我們並沒有接觸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進一步了解他的發言。

  至於問題的第三部分,就涉及趙紫陽先生的休會辯論等事宜,立法會主席已根據《議事規則》作出決定,立法會的職權在《基本法》內已有所規定。



二○○五年二月二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