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border image

立法會事宜

border image
立法會二題:政制檢討時間表

  以下是今日(十月八日)立法會會議上楊森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會否於本年年底就政制檢討諮詢公眾;若否,將於何時展開諮詢工作及計劃何時公布諮詢結果?

答覆:

主席女士:

  行政長官在國慶期間表示,依照《基本法》推動香港的民主進程是市民對本屆政府的訴求,也是本屆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

  在二○○三年期間,政制事務局就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的議題進行內部研究,這方面的工作一直有進展。

  行政長官也已表明會在二○○四年期間就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的議題展開公眾諮詢工作。

  我們預期將會在二○○六年處理有關政制發展的本地立法工作。

  從現在至二○○六/○七年,有三年多的時間。我們會確保有足夠時間讓公眾表達意見,和處理有關的立法工作。

  政制發展關乎香港的未來,所以大家都關心政制發展的公眾諮詢將於何時展開。

  我預期特區政府將會就有關政制發展檢討和公眾諮詢時間表的問題在二○○三年年底之前作一個決定,並且在作出決定後,向立法會交代。

  主席女士,我也希望趁這個機會向各位議員表明幾個重點:

  由於政制發展是整個社會關心的事情,也影響到香港的長遠發展,所以我們在公眾諮詢的過程中,將會廣泛聽取意見,之後才定出最後建議,供立法會考慮。

  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在二○○七年以後特區的選舉制度如需修改,須先取得立法會三分之二的議員通過。故此,在處理政制發展的議題時,特區政府將繼續以「求同存異、建立共識」的態度,以期不同的黨派及議員均對未來政制改革方向有積極參與和發表意見的機會,盡量在香港社會謀求共識。

  特區政府將以香港的未來和社會的整體利益為依歸,處理政制發展的工作。在諮詢和檢討的過程中,我們將持開放及兼聽的態度,以期有更大的機會爭取到立法會內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和共識。

雖然今天未能夠就諮詢的時間表和步驟作進一步更詳細的交代,但我希望剛才所講的,可以使各位議員明白政府方面的基本態度,有助於今後政府和立法會共同處理政制發展這議題。



二○○三年十月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