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border image

立法會事宜

border image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二零零四年施政綱領

引言

這份文件旨在向議員介紹政制事務局在二零零四年施政綱領中提出的措施。

施政綱領中政制事務局的措施

2. 在二零零四年施政綱領中,我們建議透過以下措施,加強有效管治:

(一) 處理二零零七年之後政制發展的事宜。

(二) 檢討區議會的角色、功能及組成,並在過程中諮詢公眾(由政制事務局和民政事務局共同提出)。

(三) 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確保二零零四年的立法會選舉公平、公開及公正,並採取措施去支持政黨、政治團體及獨立候選人參選。

(四) 繼續落實「一國兩制」和展示其成效。

我們會在餘下的段落,講述以上第(二)、(三)及(四)項的措施。至於第(一)項措施,將由另一份文件介紹。

檢討區議會的角色、功能及組成

3. 行政長官在二零零四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會在適當時候檢討區議會的職能和組成。在這個過程中,政制事務局將與民政事務局及其它有關決策局和部門緊密合作,並會諮詢公眾。

二零零四年立法會選舉

4. 二零零四年立法會選舉將於二零零四年九月舉行。是次選舉將由地方選區和功能界別各選出30名議員。《2003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於二零零三年七月三日通過,為這次選舉提供法律基礎。

5. 選舉各項細節安排的籌備工作正在進行中。例如,我們將實施下列措施,以支持政黨、政治團體和獨立候選人參加選舉 –

(一) 候選人獲准在選票上印上其照片和標誌,如屬組織的成員,則可印上組織的名稱和標誌;以及

(二) 合資格候選人將獲得財政資助,資助額以其有效得票每票10元計算。詳情載於政制事務委員會第CB(2)331/03-04(09)號文件。

我們分別在二零零三年十二月及二零零四年一月,向立法會提交為上述措施而制定的兩條附屬法例。這兩條附屬法例會以不否決或不提出修訂的議決程序審議。

6. 此外,選舉管理委員會(下稱“選管會”)正擬備選舉指引初稿。選管會將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諮詢,讓公眾發表意見,然後才敲定有關文件。

7. 二零零四年選民登記活動將在二零零四年四月左右舉行。選舉事務處會根據法例規定,在二零零四年七月二十五日或之前發表正式選民登記冊。

落實「一國兩制」的原則

8. 為協助處理香港特區對外事務,政制事務局會繼續擔當香港特區政府與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之間的聯繫樞紐,並向決策局和部門就處理香港特區對外事務提供意見,確保符合《基本法》的規定和「一國兩制」的方針。

9. 我們會繼續協助各決策局及部門,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與內地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相關對口部門,建立溝通渠道和發展有效的工作關係。我們亦將通過官式訪問活動及其他官式接觸,進一步增進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和澳門特區部門之間的相互了解。

10. 政制事務局同時亦為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及滬港經貿合作會議提供支援。我們會繼續分別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保持聯繫,以加強粵港和滬港之間的合作。

11. 我們會繼續根據「錢七條」,推動港台之間的經濟及文化交流。我們會透過向來自台灣商界及其他專業界別的訪客,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及安排他們參觀特區政府的政策局和部門,向他們展示「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落實的情況。此外,我們會與中華旅行社保持聯絡,處理涉台事務。

結語

12. 請議員備悉本文件的內容。

政制事務局
二零零四年一月
[AA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