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border image

國家憲法日

border image
Content here

背景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通過了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

《憲法》同時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根」和「源」。《憲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憲法》第六十二條亦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正是根據上述《憲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才得以成立。《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和效力來源,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提供了堅實的法理基礎和憲制依據。

為增強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加強憲法實施,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2014年11月決定,將12月4日訂為國家憲法日,國家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


二零二三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請按此重溫座談會

為使特區各界加深認識國家和特區的憲制基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2023年12月4日聯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合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並由勵進教育中心擔任支持機構。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2年的二十大報告中表示,國家現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在國家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離不開《憲法》的保障,亦離不開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今年的座談會以「憲法與中國式現代化」為主題,積極探討香港在國家推進強國建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如何貢獻力量,並對接國家戰略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座談會以實體形式進行,並設主題演講及對談環節,同時安排網上直播,詳情如下:

日期: 2023年12月4日(星期一)
時間: 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正
主題: 憲法與中國式現代化

流程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大紫荊勳賢,SBS, PDSM, PMSM致辭 觀看影片 發言全文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先生致辭 觀看影片 發言全文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翔教授發表主題演講 觀看影片 發言全文
對談環節

主持: 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
范徐麗泰女士,大紫荊勳賢,GBS, JP
 
嘉賓: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教授
梁美芬女士,SBS, JP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陳曉峰律師,MH, JP
觀看影片


座談會精華


過往活動

二零二二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二零二一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二零二零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二零一九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