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的開始

border image

香港特區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

border image
Content here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港澳專章節錄)

第十四篇 深化合作 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

   從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出發,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和平統一大業,深化內地與港澳經貿合作,推進海峽兩岸經濟關係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努力。

第五十七章 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澳門充分發揮優勢,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第一節 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

   繼續支持香港發展金融、航運、物流、旅遊、專業服務、資訊以及其他高增值服務業,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支持香港發展高價值貨物存貨管理及區域分銷中心,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增強金融中心的全球影響力。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快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

第二節 支持港澳培育新興產業

   支持港澳增強產業創新能力,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支持香港環保、醫療服務、教育服務、檢測和認證、創新科技、文化創意等優勢產業發展,拓展合作領域和服務範圍。支持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加快發展休閒旅遊、會展商務、中醫藥、教育服務、文化創意等產業。

第三節 深化內地與港澳經濟合作

   加強內地和香港、澳門交流合作,繼續實施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深化粵港澳合作,落實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促進區域經濟共同發展,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支持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珠江三角洲城市金融資源和服務為支撐的金融合作區域,打造世界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構建現代流通經濟圈,支持廣東在對港澳服務業開放中先行先試,並逐步將先行先試措施拓展到其他地區。加快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步伐。加強規劃協調,完善珠江三角洲地區與港澳的交通運輸體系。加強內地與港澳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與合作。

專欄22 粵港澳合作重大項目
01
港珠澳大橋
建設海中橋隧工程、三地口岸和連接線,實現香港、珠海、澳門三地高速公路連通。
02
廣深港客運專線
建設客運專線並與武廣客運專線、杭福深客運專線接駁。
03
港深西部快速軌道線
研究建設途經深圳前海地區、連接香港國際機場和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的香港第三條過境直通鐵路。
04
蓮塘/香園圍口岸
縮短香港至深圳東部之間車程,增強處理車流量和旅客流量能力,提高粵港東部地區出入境通行效率。
05
深圳前海開發
加快城市軌道交通、鐵路網、城市道路、水上交通和口岸建設,到2020年建成亞太地區重要的生產性服務業中心,把前海打造成粵港現代服務業創新合作示範區。
06
廣州南沙新區開發
打造服務內地、連接港澳的商業服務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和教育培訓基地,建設臨港產業配套服務合作區。
07
珠海橫琴新區開發
規劃面積106.46平方公里,逐步建設成為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深化改革開放和科技創新的先行區、促進珠江口西岸地區產業升級的新平台。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