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2018内蒙古.香港经贸合作活动开幕式暨重点合作项目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四月十八日)出席「2018内蒙古.香港经贸合作活动开幕式暨重点合作项目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张(韶春)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义瑞副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2018内蒙古.香港经贸合作活动开幕式暨重点合作项目推介会」的启动仪式。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张副主席和各位远道从内蒙古自治区来的嘉宾和朋友。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跟内地省市的合作,致力拓展多层次和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内蒙古是国家重要的能源重化工业基地和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拥有能源、化学工业、冶金建材、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和农畜产品加工等六大优势产业,尤其在高新技术方面,设有内地最大的稀土产业基地,以及内地最大的生物发酵产业基地,而在农畜产品加工业方面,则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港蒙两地之间的经贸关系历来非常密切,香港位列在内蒙古投资的国家及地区中的第一位,投资主要集中在制药、电力燃气、交通、采矿、服务业等领域。截至二○一七年底,累计有470家香港企业在自治区投资,合同港资金额约104亿美元。自治区则有41家企业赴港投资,投资总额为35.9亿美元,同时还有八家企业在香港上市。

  内蒙古与香港在各个方面都可以互补,共同发展。「中蒙俄经济走廊」是国家 「一带一路」 倡议中重要的一条经济带,贯穿欧亚大陆,为沿线国家带来巨大的合作空间。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方针,就是以「一国两制」为根,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聚焦发展,以香港所长,配合国家所需,为国家和香港的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香港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重要的角色,香港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也同时拥有区位优势、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专业化优势和文脉相承的人文优势。

  结合香港的优势和作用,香港将会在六个重点范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六个重点范畴分别是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与航运服务、经贸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加强对接合作与争议解决服务。  

  内蒙自治区成立至今已超过70年了。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对内蒙古在过去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并期望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我也衷心祝愿是次「2018内蒙古香港经贸合作活动开幕式暨重点合作项目推介会」取得丰硕成果,圆满成功,谢谢。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