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活动致辞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三月十日)下午出席“‘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 平等机会多元共融行动”活动致辞全文:
 
陈章明教授(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张健华助理处长(香港电台助理广播处长(电台及节目))、谢伟俊议员(立法会少数族裔权益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能够出席这个由平等机会委员会及香港电台合办,为庆祝“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而举办的活动。
 
  联合国大会在一九六六年通过决议,将每年的三月二十一日定为“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藉此宣扬种族平等,消除歧视。
 
  香港约有二十五万少数族裔人士,占全港人口百分之三点八。他们的上一代,有些甚至更早已在香港落地生根。我多次落区与不同的少数族裔朋友交流,他们不约而同表达已视香港为自己的家。事实上,他们对香港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贡献。
 
  政府十分重视支援少数族裔的工作,透过制订相关法例、就业、就学、社区参与等支援措施,协助少数族裔人士享有平等机会。刚公布的2018-19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由政务司司长成立跨局、跨部门的督导委员会,负责统筹、检视及监察推行有关支援工作,加强政府内部协作,而政府亦会预留五亿元,用以加强支援少数族裔。
 
  在法例层面,我们现正优先处理九项平等机会委员会就有关歧视条例检讨的建议,其中七项与《种族歧视条例》有关,包括将保障在共同工作间工作的人士,例如零售店内寄售专柜的员工和零售店员工之间免受种族骚扰;以及服务提供者例如售货员和机舱服务员,免受服务使用者的种族骚扰。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向立法会提交法律修订建议。
 
  在推动少数族裔人士融入社会方面,立法工作与公众教育及社区支援是相辅相成的。为加强有关《种族歧视条例》的宣传及教育活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每年向平机会提供约四百七十万元的经常性拨款,供平机会成立的“少数族裔事务组”,透过倡导、训练和推广工作,促进少数族裔人士的平等机会。我们于本财政年度再向少数族裔事务组额外增拨三百万元,用以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就少数族裔人士的教育、升学和就业途径进行综合研究,以便为少数族裔青年制订实用指南;亦会探讨可否为少数族裔语言传译员引入认可安排等。
 
  除此之外,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与香港电台在推动少数族裔人士融入社会方面,一直合作无间。自二○一四起,先后制作了三辑有关少数族裔人士的电视特辑《我家在香港》,让观众对一群以香港为家的少数族裔人士的生活、文化,以及他们如何与香港人相处,有更多了解。
 
  少数族裔人士在融入香港社会的过程中,难免会面对困难。邻居、朋友之间的守望相助和理解体谅,政府的支援措施,以及社会服务组织切合需要的服务,都可以帮助他们真正融入香港社会。
 
  消除种族歧视,推广种族共融,建构和谐社会,需要整个社会的投入和支持。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