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立法会:署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动议批准《2017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3)令》开场发言

  以下是署理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陈帅夫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批准《2017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3)令》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动议通过印载于议程上有关《2017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3)令》的议案。订立这项附属法例的目的,是由二○二○年一月一日第六届区议会任期开始,在十个区议会增加共21个民选议席。为此,修订亦适用于选出第六届区议会议员的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
 
  政府作出这次增加民选议席数目的建议,是基于所掌握的二○一九年年中香港人口推算数字与二○一六年中期人口统计所得的二○一六年年中人口数字两者中较大者,继续采用每约17 000人设一个区议会议席的标准人口基数和上次检讨所采用的方法,以及由第五届区议会起取消委任议席等各项因素。
 
  我们的具体建议是在九龙城、油尖旺和荃湾区议会各增加一席;在深水埗、葵青、屯门和西贡区议会各增加两席;在观塘和沙田区议会各增加三席;以及在元朗区议会增加四席。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已在去年七月就增加议席数目的建议听取了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以及18个区议会正副主席的意见。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去年十月十日的会议上,制定了上述命令。立法会其后成立了附属法例小组委员会审议命令。经过一次会议后,小组委员会已经顺利完成审议工作。就此,我希望在此表达我们对小组委员会主席林健锋主席的衷心感谢,亦多谢其他参与的委员的积极投入。
 
  无论是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和附属法例小组委员会,还是区议会正副主席均对是次检讨采用的原则及因而带来的民选议席数目增长普遍表示支持,但我们亦收到一些意见,我想在此回应一些主要的意见。
 
  第一,有意见强调当局在厘定民选议席数目和划分区议会选区分界时,必须顾及维持社区独特性和地方联系,以及区内自然特征。例如,应考虑离岛区内岛屿位置分散的独特地理特征,以及岛屿间缺乏交通联系的情况,增设一个离岛区议会民选议席,亦有要求为人口急速增长的北区区议会增设一个议席。
 
  我们已审慎考虑所收集的意见。由于认为今次就民选议席数目进行的检讨是根据既定方法进行,并以客观的人口数据为基础,一视同仁,因此我们决定维持据此而提出为第六届区议会增加21席的建议。不过,我们亦明白维持社区独特性及地方联系的重要性。事实上,根据法例规定,选举管理委员会在区议会选区划界工作中,必须顾及社区独特性及地方联系的维持及有关区域或其任何部分的自然特征,例如大小、形状,以及交通方便程度及发展。
 
  第二,我们亦收到有关民选议席数目厘定机制的意见。考虑到本港整体人口持续增长,以及人口增减长远而言对个别区议会的运作可能造成的影响,我们认同应检讨和改善第七届区议会(二○二四至二○二七年)民选议席数目的厘定机制,并会在检讨时一并考虑今次从立法会和区议会收集所得的意见。
 
  如果立法会今天通过《2017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3)令》,选举管理委员会在今年进行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的选区划界工作时,会按新增加的区议会民选议席数目提出划界建议。选举事务处在筹备二○一九年举行的区议会一般选举时,也会根据新增加的区议会民选议席数目作出相关准备。
 
  我恳请各位议员批准《2017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3)令》,落实在第六届区议会增加21个民选议席。
 
  多谢主席。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