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郑松泰议员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郑松泰议员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议案总结发言:
 
  主席,就多位议员上星期三的发言,我希望综合回应。
 
  我首先要强调,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选民个人资料的私隐,亦高度重视今次手提电脑怀疑失窃事件的严重性和所需要作出的跟进行动。署理局长在上星期的发言中提到,我们认为今次事件反映选举事务处的内部行政安排有欠妥善,值得仔细查明、认真检讨、并须作出全面的改善措施,确保日后不会再有同类事情发生。
 
  对于今次事件对公众及选民造成不便和困扰,我已经一再代表选举事务处向全港受影响选民衷心致歉。不过,我并不认同有议员在上星期指摘特区政府在事件上隐瞒,或者无好好交代。刚好相反,在手提电脑怀疑失窃后,局方和选举事务处已经立即展开一系列跟进工作。在得悉遗失手提电脑当晚已透过新闻公报交代跟进行动及最新情况,随后每一天都会将最新情况向公众交代。我亦主动联络政制事务委员会主席要求召开特别会议,让相关部门可尽快向公众交代事件。主席,由於事件可能牵涉刑事成分,议员亦明白部分可能牵涉刑事调查的细节,现阶段不宜披露,但我们在四月十一日的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已经把我们当时所能够掌握的资料及随即展开的跟进工作,向议员全面交代。
 
  主席,我在四月中的(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宣布成立一个由我局的副秘书长领导的专责小组,成员包括保安局、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的相关同事。由四月中成立以来,他们马不停蹄地工作,不同部门同事的参与和意见,有助确保专责小组的工作更公正、持平和专业,不但能够协助深入了解导致今次事件发生的成因,亦可以进一步探讨选举事务处内部程序等各项范畴,寻找当中不足之处,从而提出改善建议。
 
  主席,我们已向政制事务委员会透露,我们会在六月十九日的委员会会议上,把专责小组的报告、内容和建议向议员进一步交代。
 
  主席,我再次重申,除了专责小组密锣紧鼓地进行检讨工作外,还有多项其他调查,特别是警方的刑事调查和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的正式调查均未完成,而选举管理委员会亦会根据法例要求,在三个月内,即六月中之前,向行政长官提交选举报告。在这几项工作未完成、报告未公布前,特区政府认为由立法会成立一个专责委员会处理有关事件,既无必要,亦不恰当。因此我再一次呼吁各位议员反对郑松泰议员的动议。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