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内有关内地合作与台湾事务政策措施书面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内有关内地合作与台湾事务政策措施的书面发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长官於上周发表了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今天我希望向委员简介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有关内地合作与台湾事务的相关措施。

国家「十三五」规划

  中央於去年公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内的《港澳专章》,充分肯定中央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力支持,亦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港澳专章》一方面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固有优势,如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三大中心地位,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等,另一方面明确支持香港专业服务的发展,包括创新及科技事业和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

  除《港澳专章》外,「十三五」规划其他章节亦为香港带来新机遇。特区政府会抓紧这些机遇,以巩固及提升香港的竞争优势,并配合国家的长远发展。
 
区域合作
 
  《港澳专章》亦同时强调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深化与内地的区域合作,通过不同的区域合作机制,为香港的企业和居民开拓更多商机和事业发展机会,并为国家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粤港合作

  广东省是香港与内地各地区合作中最重要的夥伴。特区政府会继续通过现行机制,包括每年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粤港合作工作会议以及粤港合作框架下的各个专责小组,与广东省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全力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全方位合作。

  行政长官和广东省省长於去年九月在广州共同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回顾过去一年粤港合作的工作成果,双方将按照会上定下的未来合作方向,敲定《2017年重点工作》,预计涵盖的范畴包括「一带一路」、创新及科技、金融、专业服务、环境保护、重点区域合作、青年合作、教育及旅游合作等。

南沙、前海、横琴建设

  南沙、前海和横琴是粤港澳重大合作项目,各有不同的发展定位和优势,特区政府一直支持三个片区的发展。《港澳专章》中提出要「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足见国家对深化深港合作重要平台的重视。特区政府会利用与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及珠海市政府已建立的沟通机制,以及累积的国际经验和充裕的专业服务人才,提升与广东省以及三个片区的夥伴合作关系,为港人港企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港澳专章》亦明确「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跨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的工作。特区政府会通过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作,巩固香港在《港澳专章》内明确的独特功能,维持香港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三大中心的定位,发挥好创新科技、法律及其他专业服务业等优势,贯彻可持续发展。这不仅能为香港扩大相关产业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更能结合毗邻地区的力量,令整个大湾区城市群更具竞争力及更宜人居,并且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

闽港合作

  香港和福建两地的交流和合作一向非常紧密。第二次「闽港合作会议」去年四月於香港举行,双方同意透过沟通联络机制,进一步落实二零一五年签署的两份有关加强闽港经贸合作及金融合作的协议。双方亦同意探讨两地在创新及科技方面的合作机会,并加强青年和文化及创意产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去年三月发布的《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有提及加强与香港合作的措施,包括完善闽港合作会议机制、加强闽港青少年交流等。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闽港合作会议」这个平台,深化与福建省的合作,促进两地的发展。

驻内地办事处的网络和职能
 
完善网络
 
  特区政府致力完善驻内地办事处的网络,以做好政府对政府工作,协助港人港企更好把握内地的发展机遇。随着驻武汉办於二零一四年四月成立,特区政府现时在内地已有比较全面的布局,分别於东、南、西、北和中部地区设有共五个办事处。
 
  我们亦自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以来,先后为相关驻内地办事处于辽宁省沈阳市、山东省济南市、湖南省长沙市和河南省郑州市开设了联络处。
 
  为进一步完善网络,达致每个驻内地办事处下各有两个联络处的政策目标,我们计划于今年年中前增设四个联络处,将分别位於天津市、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及陕西省。届时,在五个驻内地办事处下的联络处总数,将由二零一二年中时的三个增加至十一个。
 
提升职能
 
  为进一步提升驻内地办事处的职能,驻沪办入境事务组已於去年十月投入服务,我们并计划联同相关政策局,于今年为驻武汉办增设入境事务组,届时所有驻内地办事处下均设有入境事务组,为在内地遇事港人提供可行的协助。此外,我们已於二零一六年七月为驻京办增设总监(文化交流)一职,加强推动香港与内地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港台关系发展
 
  特区政府一直务实推动港台交流。我们会继续透过「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及「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推动各个合作范畴,以及透过「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在台运作,务实推动港台交流。

  主席,我的简介完毕。我和同事乐意解答议员有关的问题。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