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董会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十月二十七日)晚上出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董会晚宴的致辞全文:

李(秀恒)会长、各位会董、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晚宴,与各位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朋友聚首一堂。工商业是香港经济很重要的一部分,特区政府十分感谢大家多年来对香港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贡献。

  近年,随着内地推进转型升级政策,加上工资等经营成本持续上涨,大家在内地营商面对更大的挑战。特区政府积极支援港商在内地发展,包括与内地商讨持续推动CEPA有效落实,以及全力推进建设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建设,以更好发挥跨境交通网络对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裨益。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这方面的重点工作,是透过加强与内地的联系和合作,做好政府对政府(G2G)工作,推动香港与内地提升经贸关系。一方面,在政策层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担当与内地政府机关的主要联络点,统筹、协调和推动香港与内地更紧密的联系;另一方面,在具体操作层面,通过辖下各驻内地办事处,加强在地联系和沟通,为在内地发展的港人港商,包括中小企等提供适切支援。

  在行政长官的推动下,特区政府近几年在内地的设点越来越多。随着驻武汉办於二○一四年四月成立,特区政府在内地的办事处网络已有较全面的布局,分别有东部的驻沪办、南部的驻粤办、西部的驻成都办、北部的驻京办及中部的驻武汉办。

  随着国家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改变内地的经济发展格局,呈现新的增长点。有见及此,特区政府在以办事处为骨干的基础上,积极增设编制较灵活并专责服务一个省级行政区的联络处,以点连线,提升整体网络效能,协助港人港商掌握新的发展机遇。

  为进一步完善网络,我们自二○一四年十二月以来先后为相关驻内地办事处开设共四个联络处,分别位於辽宁沈阳、山东济南、湖南长沙以及河南郑州。明年年中前,我们将增设共四个联络处,分别位於天津、浙江杭州、广西南宁及陕西西安,以达致每个驻内地办事处下各设立两个联络处的政策目标。我相信透过增加联络处,特区政府可为在内地港人港商提供更有效和适切的服务。

  事实上,近年我每次出访内地不同省市与当地港商见面时,他们都不约而同表示内地幅员辽阔,市场庞大,为抓紧国家发展机遇,在内地发展的港人港商已遍布大江南北。他们对于特区政府增加在内地的设点,都表示十分支持。

  除了增加特区政府在内地的设点,提升办事处的职能亦是我们的工作另一个重点方向。自二○一三年起,我们为所有办事处各增设二至三名专责人员,以加强联系在内地的港人团体,尽力提供资讯和协助。具体来说,办事处在五方面为我们的港商加强了服务。

  一是加强收集和发放资讯。

  办事处加强收集和发放省市重大发展和招商项目的资讯,例如定期出版《内地经贸政策及法规通讯》和《内地招商投资及经贸活动通讯》。办事处每年平均出版超过170份定期通讯。

  办事处亦不时联同包括香港贸发局(香港贸易发展局)和当地香港商会等相关机构,就港商关注的事宜举办座谈会,安排当地官员或专家作介绍,过去一年举办的座谈会共接近20场,除了涵盖税务、劳务、商标及社保等港商普遍关注的课题外,亦因应国家政策最新发展涵盖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具潜力范畴,如物流、法律及仲裁服务,以及电子商务、自贸试验区等范畴。

  二是扩大全国性政策调研。

  驻京办对一些与香港发展息息相关的全国性政策委聘专家进行调研,课题涵盖税务、劳务、知识产权和人力资源等,并将有关分析结果汇编成《专题通讯》,透过办事处及贸发局向在香港和内地的港商商会发放。过去一年,办事处共发放超过20份《专题通讯》予约300个商会。各办事处亦於他们所在的城市举办研讨会,安排负责调研的专家讲解其分析结果,并即场解答港人港商的问题。

  三是积极通过政府平台协助在内地港企。

  办事处不时约见当地港商,了解他们的经营情况,有需要时更为港商争取权益,直接向当地政府单位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办事处亦会应当地港商的建议,协助他们与有关当局探讨在当地设立港商商会。例如,在驻京办的推动下,中国香港(地区)商会成功在二○一四年在沈阳和黑龙江设立分会,有助凝聚当地港商。

  四是推广香港的优势。

  办事处与贸发局及当地香港商会合作,已先后汇编广东及重庆等地的《香港服务企业名册》,以助建立和推广香港服务企业资料库。此外,办事处亦透过不同渠道软销香港的优势,包括举办或合办大型活动,如「香港周」及巡回展览等,以及与当地电视台和电台合作制作节目,推广香港的同时亦增进内地与香港社会的互相了解和尊重。

  为方便港人港商掌握有关内地重大发展和办事处工作的最新资讯,各办事处除了透过网站和电邮外,也利用社交媒体,包括WeChat(微信),发放相关资讯。

  第五方面,亦是比较切身的一点,是为在内地港人加强入境事务相关的支援。

  今年十一月七日起,办事处辖下入境事务组将会陆续提供香港特区护照换领服务,相较现时须经邮递或亲身返港办理相关手续,届时要换领特区护照便更方便了。此外,除了原有设於驻京办及驻粤办的入境事务组外,特区政府於二○一三年十月为驻成都办增设入境事务组。今年《施政报告》亦宣布为驻沪办增设入境事务组,这个入境事务组刚於前日(十月二十五日)投入服务,为在内地遇事的港人提供适时的援助。

  我希望刚才的简介有助大家了解特区政府一直以来加强支援在内地港人港商的工作,并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目前,国家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及落实「十三五」规划内的各项发展策略,将为香港的各行各业迎来很大的商机。特区政府乐意通过做好G2G工作,以及在内地的办事处网络为大家提供有效支援,协助大家更好把握国家发展的新机遇。

  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提出宝贵意见,让我们不断完善服务。

  多谢各位。



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