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第四届会董会就职典礼暨创会20周年庆典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五月七日)晚上出席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第四届会董会就职典礼暨创会20周年庆典的致辞全文:

林(武)副主任、陈(奕威)书记、谭(耀宗)会长、刘(业强)会长、杨(钊)主席、黄(少康)主席、梁(敬国)副局长、各位会董、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第四届会董会就职典礼暨创会20周年庆典活动。我在此祝贺总会20周年会庆,并感谢总会多年来对香港社会所作出的贡献。总会团结惠属乡亲,拥护《基本法》,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原则,全心全意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推动惠州和香港两地的交流合作,促进香港的繁荣稳定。

「十三五」规划《港澳专章》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今年三月中正式通过了国家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中有关港澳部分的内容再次单独成章。《港澳专章》肯定了中央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大力支持,并明确表示要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这对香港的整体发展有着标志性的意义。《港澳专章》其中一个重要范畴是强调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为香港与内地进一步提升合作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和平台。

  自回归以来,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与内地省市建立了多个区域合作平台,包括粤港联席合作会议。通过这些合作平台,香港与内地相关省市加强交流合作,不但扩大香港的经济腹地,促进港人港商开拓内地市场,同时亦为国家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在「十三五」时期,我们会善用现有的合作平台,加强与相关省、市或区域在不同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内地与香港的共同发展,同时为香港业界开拓商机。

粤港合作
  
  以粤港合作为例,广东与香港地缘相近,是香港与内地在区域合作方面最早展开工作、涵盖范畴最广泛、合作最深度的夥伴。多年来,粤港两地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涉及金融发展、专业服务、创意产业、跨境建设、供水食品、教育及环保等多个经贸和民生范畴。在今年三月粤港双方敲定的粤港合作《2016年重点工作》中,便包括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及科技、服务贸易自由化、青年、金融、专业服务、环境保护、旅游和教育合作等多个范畴。惠州市位於广东东南部,素有「粤东门户」之称。因此,粤港的紧密合作一定会为惠州市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新机遇。

惠州与香港的关系和合作

  事实上,惠州市与香港的经贸关系密切。二○一五年惠州市出口到香港的总额占全市三分一;经批准的港资企业亦占全市总数的七成以上。行政长官亦特别在上月十七日访问了惠州,参观从事高端技术生产的港企,了解香港工业家在内地发展创新和科技事业的最新情况。

结语

  在国家经济改革的进程中,香港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担当国家与全球接轨的主要桥梁。我鼓励各位在惠州投资的港人港商,特别是祖籍惠州的朋友,继续掌握并发挥好香港的优势,为国家和香港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各位!



2016年5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