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演讲词

border image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内有关内地与台湾事务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内有关内地与台湾事务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行政长官于上周发表了二○一六年《施政报告》,今天我希望向委员简介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有关内地与台湾事务的相关措施。

国家「十三五」规划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国家「十三五」规划,并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积极进行有关的筹备工作。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与内地合作督导委员会」负责督导及统筹各政策局及部门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安排。

国家在去年十一月正式公布了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建议的第六部分「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中,有三段对香港特区发展的论述。整体来说,建议关于香港的部分确立了香港特区的持续发展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位置,以及在多个重要范畴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特区政府会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为策略方向,积极落实纲要下各项关于香港的政策措施,以确保香港能抓紧新机遇,巩固及提升我们的优势,并为国家的长远发展作出贡献。

驻内地办事处的网络和职能

扩大网络

特区政府致力扩大驻内地办事处的网络,以做好政府对政府工作,协助港人港企更好把握内地的发展机遇。随着驻武汉办于二○一四年四月成立,特区政府现时在内地已有较完善的布局,分别于东、南、西、北和中部地区设有共五个办事处。

我们亦于过去两年分别为驻京办及驻沪办在辽宁省及山东省各开设了一个联络处。目前驻内地办事处辖下共设有五个联络处。

为进一步完善网络,我们计划再增设共六个联络处,目标是为每个驻内地办事处辖下设有两个联络处。我们计划首先于今年为现时未有联络处的驻武汉办在湖南省和河南省各开设一个联络处,其后逐步为其他办事处设立联络处。

提升职能

为进一步提升驻内地办事处的职能,我们计划在驻沪办增设入境事务组,为在内地遇事的香港居民提供更好的支援。我们亦会在驻京办增设文化专责人员,加强推动与内地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区域合作

粤港合作

广东省是香港与内地各地区合作中最重要的伙伴。特区政府会继续通过现行机制,包括每年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粤港合作工作会议以及粤港合作框架下的各个专责小组,与广东省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全力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各方面的合作。

由政务司司长与广东省副省长共同主持的第二十一次粤港合作联席工作会议已初步定于今年三月召开。双方将于会上敲定《2016年重点工作》,预计涵盖的范畴包括服务贸易自由化、创新及科技、金融、青年、教育、专业服务和环保等。

南沙、前海、横琴建设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亦有表示要「加大内地对港澳开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特区政府一直支持三个地区的发展,并已经与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及珠海市政府建立沟通机制,共同探讨各方面的合作机遇。

此外,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的「促进广东前海南沙横琴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首次会议已经在二○一四年十一月举行,特区政府亦有参与。

闽港合作

香港和福建两地的交流和合作一向非常紧密。第一次「闽港合作会议」已于去年一月在福州举行,由政务司司长与福建省副省长共同主持,将两地的交流和合作提升至更高的层次。在会议上,两地政府签署了两份有关加强闽港经贸合作及金融合作的协议。双方亦同意在文化及创意产业方面,深化两地业界的交流合作,作为中长期合作的发展方向。

去年国家推出多项支持福建省发展的重要政策,包括把福建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正式建立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国务院于去年九月正式批覆设立福州新区,成为全国第十四个国家级新区。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政策的最新情况,推动香港商界把握新的发展机遇。

港台关系发展

特区政府主要透过两个平台,务实推进香港和台湾多层次、多范畴的交流合作。香港和台湾在二○一○年成立「港台两会」(即「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及「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作为协商公务合作的非官方平台。过去数年两地透过「港台两会」平台召开了六次联席会议,商定了超过三十个优先合作范畴,也在各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于去年九月在香港举行的第六次联席会议上,双方除了回顾过去一年取得的合作成果和进展外,也就五项新增合作范畴达成共识,分别就湿地保育、濒危野生动植物贸易、知识产权、都市更新及推广节约用水进行交流合作。

此外,我们在二○一一年十二月于台湾设立「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经贸文办),与台湾各界建立紧密联系,并透过举办及参与不同活动,宣传香港的优势和形象,让台湾民众体会到香港的实际发展和独特文化。我们会继续透过「港台两会」和经贸文办推进两地合作和交流。

主席,我的介绍完毕。多谢。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4分